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现在可以启航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9日表示,这次次贷危机对美国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美元的影响。考虑到目前世界正处于新的全球货币体系快速演变的一个时期,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可以启航。

  连平是在交行《新金融》期刊举办的“次贷机遇与全球经济”论坛作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现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所占的比重较以前大大降低,而中国经济正不断强大并走向世界,此次次贷危机的爆发对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

  同样出席此次论坛的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美元将会进一步弱势,相应地人民币的地位提高。如果人民币能够保持稳步升值的局面,并且能够有很多的外汇储备作为后盾,从长远来看,应该运作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连平指出,当前我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已部分放开。虽然对短期资本流动,尤其是证券投资资本的控制比较严格,但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意味着一国的货币成为国际货币。

  “接下来,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第一步就是能够在国际贸易中成为支付结算的货币。现在根据外汇管理局的规定,人民币可以用于计价,但是不能用于对外支付。”连平指出。

  连平认为,一种货币要成为国际货币,无论是按照货币发展的历程,还使从逻辑、实践、监管和经验来看,第一步都是在国际贸易中实现结算。虽然人民币现在在周边地区的使用,但毕竟规模还是非常小。现在是考虑或者推出让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可以结算这个体制的时候。

  并且他认为,如果在商业银行体系中用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起步的时候应该说起步肯定没有风险,完全能够管控。

  李稻葵则指出,中国短期内很难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在这个前提下,要研究在香港搞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固定收益市场,这个市场以人民币计价。一旦金融改革到位了,人民币也自由兑换了,那个时候人民币马上就可以成为国际货币。

  2007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允许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后,先后有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发债计划先后顺利成行,此举被很多专家视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