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同方股份:秉承自主创新 二次创业破茧化蝶

  ⊙潘乐天

  对于同方来说,充满激情与诗情的高科技春天就这样破冰而来!

  2007年被同方股份称为“二次创业”的第一年,也是公司结束长达五年的结构性调整,步入快速增长期的第一年。在这一年,同方股份捷报频传,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5.67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41亿元,与2006年的销售收入121.17亿元、净利润1.59亿元相比,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都得到了快速提升,主营收入全年增长20.22%、净利润增长177.36%,今天的同方公司已经步入到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


  在同方总裁陆致成的脑海中,如何在国家的大环境中定位和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思考和构筑企业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决定着同方股份破茧化蝶展翅腾飞。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城

  企业的经营方向决定着企业发展的走向。对于陆致成麾下的同方团队来说,确定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同方股份一直将国家战略与公司自身的发展相结合,在国家需求的大环境中把握LED、节能减排、安防、RFID、北斗卫星导航等领域的发展方向,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加大并购投资力度、完善制度建设等措施,提升公司竞争实力。

  按陆致成的思路,“技术+资本”的战略推动同方的跳跃式发展,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结构重组以及内部资源整合,夯实了以信息和能源环境为代表的核心业务,构筑了应用信息、计算机、数字电视、能源与环境四大事业本部及十多个优质产业公司的雄厚产业阵营。核心技术的掌握和技术创新的能力,使得同方能够突破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逐步向国际产业分工的高端移动。

  创新随需变,敢为天下先

  创新则兴,这是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条铁律,同时也是同方股份破解企业周期律魔咒的法宝。立足自身的技术、实业、管理、文化的综合优势不断创新,借助资本运营的力量锐意进取,同方演绎了一场“资本+知本”的故事。从1997年的3.85亿元年销售收入发展到目前的140多亿元,随需而变的创新成为同方企业健康长寿的“DNA”。

  同方在安防系统方面突破高能量低剂量的双能双视角技术难关,推出了世界首创的双视角技术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交替双能加速器,这一技术可以解决集装货物重叠问题,实现深度信息检查。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公司推行产品定制化策略,不断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目前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海外用户已由2006年的53个国家扩大至67个国家,产品首次推广到美国本土,累计销售海外市场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246套、小型安检设备216台,出口额累计达到56亿元,始终保持全球集装箱检测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同方开发的RFID电子门票系统将射频识别的非接触式门票首次应用于奥运会,并且将应用于奥运会、残奥会的所有比赛场馆。公司向北京奥组委捐赠包括RFID电子门票(不含防伪印刷)、读写机具等在内的电子门票系统,这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全方位使用电子门票,标志着公司的RFID产业已经进入到成熟的产业应用阶段。

  质量是品牌建设的生命。在国家发改委2007年的统计与评比中,公司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排名第10位,公司品牌也成为业内翘楚。在“2007年亚洲品牌500强”评选中,公司首度上榜并排名123位;在第41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公司荣膺“中国十大消费电子领先品牌”称号,这是国际市场对于公司消费类电子产业技术实力和市场影响力的肯定……

  产业链延伸,培育增长点

  同方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产业定位,加大了对核心自主技术的投入开发和产品创新力度,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寻求产业链上下游的不断延伸和完善,做大做强已形成核心产业的同时不断培育新业务以规避某个领域或行业的发展周期性。

  在数字电视领域,同方打造完整的数字电视系统产业链,构筑具有巨大增值能力的新媒体运营平台。同方与上海文广的强强联合,出资1.5亿元分别认购上海百视通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和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40%股权,进入壁垒极高的广电系统,为同方的数字电视业务、电信增值业务搭建了极好的平台。截至2007年底百视通发展用户数约为64万,占全国IPTV用户数113万(易观国际数据)的57%,市场占有率第一。

  公司还依托自主研发的TST安全平台,提出“创造安全电脑”的口号,推出了一系列安全电脑产品,并在中小企业市场、笔记本电脑市场以及高端行业市场积极布局,公司在计算机产品领域新经营策略的实施初显成效。

  在城市与建筑声光电环境领域,公司依托自有的高亮度半导体照明芯片(LED)研制技术和建筑声光电领域丰富的工程经验,将半导体照明技术与景观照明工程结合,在光电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的LED芯片和景观照明工程两个环节深入经营,以产品带动工程,以工程推动产品,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公司拥有五条LED外延生产线,形成批量生产发光强度为140~160mcd、封装成白光LED发光效率超过73lm/W的14milLED蓝光芯片和发光强度为3000mcd、封装后白光LED发光效率65lm以上的40mil大功率LED芯片的4亿粒的生产能力,同时二期十五条LED外延生产线建设工作正在展开。

  放眼国际化,海外谋并购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新一轮生产要素重组和国际产业转移出现新趋势之际,公司致力于全球战略布局,采取加快对海外技术、人才与资本的重组、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依托自主技术优势大力开拓国外市场三方面举措,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公司完成了对海外窗口公司TechnovatorIntPrivateLimited公司两轮的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收购了自控领域的加拿大DistechControls公司。这不仅促进了同方股份业务领域从中东及东南亚地区延伸到了欧美市场,而且显示其国际化谋略的另类路径。

  同方巩固自身核心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培育具有增长潜力的新业务群,保持现有业务的持续增长与未来有成长潜力的新业务间的平衡发展,实现股东、公司、合作伙伴、员工之间“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长期和谐关系。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保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创新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的“科教兴国”战略催生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作为中国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者和排头兵,同方股份经过历时十年的“产业阵营”布局,已奠定了在信息技术和能源环境两大核心产业的领先地位。而最根本的变化是,同方股份完成了从单一的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

  面对当前全球化竞争的新考验,陆致成深有感触地说,惟有进一步加快转变经营理念,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打造富有特色的竞争优势,才能迎来企业发展的“春天”。

  以科教兴国为理念,以科技服务社会为宗旨,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模式,以创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为目标,同方正在完成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公司转型。(CIS)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致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