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雷曼兄弟状告日贸易商 索偿3.5亿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昨天正式在日本东京的一家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第五大贸易公司丸红公司(Marubeni)偿还352亿日元(3.53亿美元)。雷曼称其是两名丸红前雇员涉嫌所犯欺诈案的受害方,因此要求追回相关投资。


  史上最大公司欺诈之一

  如果雷曼的说法属实,这也将是近几年来全球涉及金额最大的公司欺诈案之一。知情人士称,雷曼先前该笔资金是用于医院投资,由丸红公司担保,但后者上周日表示,已解除相关担保,两名相关员工已在3月10日已被解雇。

  接受该笔投资的是日本医药咨询企业生物制药公司全资子公司??医神公司,后者的高管曾谎称拥有丸红公司的担保,并以重建医院为名向包括雷曼在内的投资人筹资。但医神公司本月19日宣布破产,导致投资人资金无法收回。

  雷曼认为,丸红公司两名员工可能与医神公司的高管串通,向其出示伪造的丸红公司担保文件。因此,雷曼要求丸红赔偿其投资的3.53亿美元。不过丸红公司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并已请警方介入调查。

  与法国兴业银行在“流氓交易”中的损失相比,雷曼兄弟索赔案中涉及的金额并不多。但是有人担心,涉案人员可能还从许多其他日本国内外投资者那里募集了资金。因此,本案可能是一起相当复杂的多方跨境法律纠纷。雷曼兄弟公司发言人拉塞尔也透露,除雷曼兄弟公司,向医神公司投资的还有数家金融机构。

  丸红公司是日本第五大贸易公司。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丸红公司按年营业收入在亚洲地区名列第42位。

  雷曼身陷“多事之秋”

  雷曼提供的法庭文件显示,根据协议,雷曼兄弟应得到返还资金和相关费用,第一笔款的付款日期为今年2月29日。不过,丸红当日没有进行任何付款,并称这项投资所依据的文件都是伪造的。丸红表示,该公司进行的一项内部调查,“证实丸红没有参与伪造这些文件”,因此,公司没有义务履行其中的一切付款要求。

  雷曼称,该公司员工与医神公司的代表曾数次在丸红公司的东京总部会面,讨论贷款事宜。雷曼兄弟称丸红的员工参与了谈判。但丸红公司对此说法表示异议,称其员工从未与雷曼的代表会晤过。

  在昨天的一份声明中,雷曼称“正与当局紧密合作,以寻求全部追回被欺诈的资金”。公司同时表示,这起事故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影响。

  在此之前,雷曼正陷入种种不利传闻之中。继贝尔斯登前不久轰然倒塌之后,市场传闻雷曼有可能成为当前这场危机中第二家濒临倒闭的金融机构,这一传言已对该公司股价造成沉重打击。该股在过去一个月中下跌了20%以上,上周五收报37.87美元。昨天美股早盘,雷曼的股价一度下跌近5%。

  雷曼3月18日公布,第一季度盈利下降57%,至4.89亿美元,合每股收益81美分。年前同期为11.5亿美元和每股收益1.96美元。此前分析师的预期为每股收益72美分。第一季度,雷曼在次贷方面的资产冲减为18亿美元,拖累该行的固定收益收入下降8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