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白宫力推金融改革 美联储变身“市场稳定监管者”

  ⊙据新华社

  为应对次贷危机以来新的金融形势,改革相对滞后的金融监管体制,美国财政部31日将向国会提交一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该方案涉及多项裁撤、整合联邦监管部门计划,将赋予美联储更大权力,使之成为金融监管的核心。
这次改革将是美国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预计将在国会引发激烈讨论。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即落后的监管体制无法跟上金融创新步伐。因此去年底以来,要求对金融监管进行彻底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悉,财政部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扩大“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的管辖范围;新建“抵押贷款创设委员会”,负责为住房抵押贷款行业设置统一标准;裁撤财政部下属的储蓄管理局,其功能划归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合并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在财政部下新建全国保险管理局。

  财政部改革方案的长期目标是整合建立三个新的主要经济监管机构:作为“市场稳定监管者”的美联储;整合银行监管权的“金融审慎管理局”;负责规范商业活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商业行为监管局”。

  改革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联储改革。议案将扩大美联储的监管职能,美联储除监管商业银行外,还将有权监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商业机构。

  财政部认为,目前美国储蓄机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管理架构重叠甚至冲突,未来美联储将整合各项金融监管权,在金融监管体制中发挥核心作用。

  美联储发言人说:“财政部议案体现了及时且深思熟虑的分析。期待与国会和其他部门合作,建立一个能够促进金融和经济稳定的政策框架。”财政部的改革方案还得到了商界的支持。“现行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建立于75年前,金融领域已发生巨变,根据市场变化建立新的监管层次成为趋势。”美国商会下属资本市场竞争中心主席戴维?希尔施曼说。美国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30日表示,财政部的改革方案”非常具有建设性”。

  不过,仍有一些国会议员对这一改革方案不满。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认为,财政部的改革方案还不够,没有对近年来出现的复杂投资工具给予足够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