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民币快速升值将改变多项预期

  □本报记者 王栋琳

  2008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幅超过4%。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超过10%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不排除达到15%。而快速升值将改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出口、流动性尤其是热钱、通胀等多项预期,进而影响到股市。

对股市而言,短期来看,多空因素都有,而长期利多因素则更为明显。

  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都是央行倚重的政策工具,去年随着通胀水平走高、加息空间受限,在央行的货币调控“版图”上,汇率政策发挥作用的身影逐渐清晰起来。从去年12月开始,人民币升值速度陡然加快,2008年前3个月的升幅分别是1.7%、1.1%、1.3%,远远超过去年月均约0.6%的升幅。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加速贬值是重要因素。除非今年年底美元大幅反弹,否则,人民币升值超过10%的可能性很大。”而昨日海外市场NDF报价也显示,人民币一年的升值预期约为11%。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年升值10%,将是一个不可小觑的信号。这意味着中国今年经济生活中的多项预期将被改变,股市也会间接受到影响。

  首先,升值10%或更高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将非常明显。从理论上说,利润率低于10%的薄利出口企业将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今年1、2月出口同比涨幅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这种压力。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鲁政委认为,涨幅下降不仅仅是由于灾害和节日的原因。如果海外需求下降向欧洲和新兴市场扩散,而人民币升值加速,则出口增幅放缓可能成为趋势。

  从股市层面来看,出口企业的利润可能调低,进口企业则可能受益,尤其是石油、航空等板块。

  其次,升值加速导致的外部需求下降,必然影响到经济增长预期。目前多数分析人士预期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到10.5%左右。经济增速下调对股市不是好消息,但长期来看,如果经济结构更加均衡,也将有利于股市稳定发展。

  再次,流动性面临双向压力。一方面,顺差减少有利于缓解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日本等国的经历显示,升值加速对热钱的吸引是难以避免的。

  日元1985-1996年10年间升值2.5倍,股市也上涨了3倍。从长期来看,本币升值对股市的拉动效应很明显,热钱助推资产泡沫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升值带来一些以本币为主要资产的企业估值上升,主要包括金融业和地产业。

  最后,通胀预期也可能发生变化。国泰君安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表示,汇率升值具有从紧作用,客观上有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

  分析人士认为,要实现全年4.8%的通胀目标,升值如加快到10%则可以起到一定作用。比如,目前国际油价高居100美元以上,如果人民币升值10%,则意味着原油进口成本降至90美元左右,这对石油化工、工业企业都是利好消息。从源头入手,也有利于下游企业降低价格,缓解国内整体通胀局面。

  人们不禁要问,政策层面是否可能允许人民币升值10%?鲁政委认为,既然要实现人民币重估,目前就是最好的时间窗口。较高的通胀水平打消了升值带来通货紧缩的顾虑,从防范金融危机的角度来看,增强汇率弹性也十分紧迫。人民币主动升值的需求已经超过被动升值的需求,因此不排除2008年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