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者:调控需要艺术 期待和谐股市

  摘要:调查还显示,高达74%的投资者对2007年的政策调控手段颇有微词。自身利益的实际损失加上对管理层调控方式的不满,令政策风险取代了市场波动风险和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成为投资者心中市场最需要警惕的风险。

作为市场中的弱势群体,普通投资者对管理层的期望很高,市场呼唤更为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环境。

  第二期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结果公布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昨日,第二期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结果公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执行董事马东浩介绍,结果显示投资者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中等收入人士是投资者主体。七成投资者对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较为认同,但半数对于短期推出创业板持谨慎态度。普通投资者对管理层的期望很高,认为调控需要艺术。

  中等收入是主体

  调查显示,2007年个人投资者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投资者年轻化、职业全面化、行业均衡化、股票资产集中化的趋势十分明显。年轻股民大举入市,2000年及以前的投资者中,34岁以下的投资者只占7.7%,而2007年入市的投资者中,34岁以下的投资者比例上升到23.3%。

  同时,随着理财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国民参与到股市投资中来,原有下岗、离退休人员比例较高的特征已不再突出,该比例由2007年中的19.9%降为年末的10.21%;投资者受教育程度逐渐提升,受过中等教育的投资者比例高达83.91%;来自国有单位的投资者增长明显,在职业类别中占比近半。

  调查结果表明,中等收入人士是投资者主体。超过一半的投资者是月均收入在1600-6400元之间的中等收入者,月均收入16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占到35.09%。其中,月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近一成。家庭月均收入在3200-1.5万的中等收入者占到近一半,而32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也占到了38.66%。从资金投入看,在股市投入资金3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到四分之三,中小投资者占股民绝大多数。在参与本次调查的投资者中,股票是其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最大的理财产品,比例高达39.05%,绝对属于第一金融资产。其次为存款和国债,共占11.44%,而基金和房地产的资产投入占比也分别达到6%之多。

  从资金来源看,自有资金占股民投资总额的绝大部分,其中包括银行存款和日常结余,自有资金占比明显高于借贷。股市资金部分从银行系统分流而来,部分来自于日常积累,因而不存在短期套现压力,这一结构更有利于市场稳定。

  调控需要艺术

  调查还显示,高达74%的投资者对2007年的政策调控手段颇有微词。自身利益的实际损失加上对管理层调控方式的不满,令政策风险取代了市场波动风险和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成为投资者心中市场最需要警惕的风险。作为市场中的弱势群体,普通投资者对管理层的期望很高,市场呼唤更为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环境。

  对于投资者教育,多数股民希望能获得全面素质的提升,64.3%的受访者期望现身说法式的案例教育,认为直观的案例解读更易于接受。对于目前打击市场违法行为的力度,50.08%的投资者认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81.56%的受访者认为还需加强。

  统计结果显示,投资决策多采用汇总媒体信息与自己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传媒和报纸杂志成为投资者的主要信息来源,在所有投资者复选项中占比分别达到57.29%和47.57%。信息时代资讯的时效性在互联网上得到充分体现,网络传媒受到股民欢迎,而报刊作为辅助传媒其能量也不容忽视。

  对后市普遍谨慎乐观

  2007年的牛市为投资者带来丰收的喜悦,八成以上投资者实现了总体盈利,其中1/3投资者盈利超过50%。但年末的调整令投资者收益明显缩水,盈利者缩至五成,其中下岗职工和学生由盈利变亏损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虽然多数人认为当前的市场存在一定泡沫,但截至1月末,绝大多数人依然认为未来6个月市场不会面临较大风险。近2/3的投资者预测股指将继续上行,绝大多数人赢利预期十分强烈。多数投资者认为牛市尚未结束,看好奥运影响,但认为牛市随时可能终结的投资者比例占到9.64%,较上次调查的5.0%上升了近一倍。

  对于近期热门的创业板,多数投资者对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较为认同,这一比例高达70.89%,但多数人对于短期推出创业板持谨慎态度,有51.06%的投资者认为还需论证。

  81.18%的调查者认为中资股回归是宏观调控的需要,而认为中资股回归能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的股民仅有11%。这反映出市场对管理层积极推进中资股回归的理解主要局限于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并未意识到优质公司会带给市场投资机会。而对海外中资股回归的影响,59.59%的人认为会导致A股平均价格回落。

  有54.46%的投资者表示愿意尝试港股投资,其中以新入市投资者最为热情。2007年新入市股民中对港股投资毫无兴趣的比例较老股民低了一半。具体投资方式上,男女投资者偏好迥然不同,男性偏好直投,女性偏好QDII。调查还显示,权证交易投机明显,多数持有一天以内。

  第二期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中等收入是主体。七成投资者对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较为认同,但半数对于短期推出创业板持谨慎态度。

  以上图表均摘自《第二期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报告》

  目前操作策略(单选题)

    选择数量 占比%

  a.积极看多 4657 25.74%

  b.谨慎持有 9230 51.01%

  c.适时出货 3198 17.67%

  d.不知道 547 3.02%

  未答或漏答 463 2.56%

  合计 18095 100.00%

  个人月均收入(单选题)

    选择数量 占比%

  a.800以下 1636 9.04%

  b.800-1600元 4713 26.05%

  c.1600-3200元 6350 35.09%

  d.3200-6400元 3016 16.67%

  e.6400-1万元 1136 6.28%

  f.1万元以上 825 4.56%

  未答或漏答 419 2.32%

  合计 18095 100.00%

  股市资金规模(单选题)

    选择数量 占比%

  a.2万元以下 2838 15.68%

  b.2-5万元 3121 17.25%

  c.5-10万元 3769 20.83%

  d.10-30万元 4034 22.29%

  e.30-50万元 1741 9.62%

  f.50-100万元 1440 7.96%

  g.100-500万元 865 4.78%

  h.500万元以上 181 1.00%

  未答或漏答 106 0.59%

  合计 18095 100.0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