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版”金融大部制方案出炉

  美国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一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于3月31日正式由美国财政部提交给美国国会。这份涉及多项裁撤、整合联邦监管部门、赋予美联储更大权力的方案,将成为激起美国政坛“千层浪”的那“一石”。

  保尔森寄予厚望

  这份改革方案名为“现代金融监管体制蓝图”,对美国监管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建议。这份蓝图被财政部寄予厚望,被视为保尔森致力于提高美国资本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举措之一。

  “这一结构将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变化,使我们更加有效地应对不可避免的市场混乱,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 保尔森说。

  这份方案提出的短期建议包括:增进金融监管合作;针对抵押贷款机构成立一个新的联邦委员会,负责为住房抵押贷款行业设置统一标准;扩大“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的管辖范围等。

  中期建议包括,消除现有监管体系中的重复监管;裁撤财政部下属的储蓄管理局,其功能划归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在财政部下新建全国保险管理局;统一对期货和证券的监管。

  财政部改革方案的长期建议是设立一个全新的监管体制,整合建立三个新的主要经济监管机构:作为“市场稳定监管者”的美联储;整合银行监管权的“金融审慎管理局”;负责规范商业活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商业行为监管局”。

  美联储角色悄然转换

  在保尔森为美国金融监管体制勾勒的蓝图中,美联储被赋予更广泛的权限,美联储除监管商业银行外,还将有权监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商业机构。

  美国财政部认为,目前美国储蓄机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管理架构重叠甚至冲突,未来美联储将整合各项金融监管权,在金融监管体制中发挥核心作用。

  事实上,在过去两周里,美联储已经无形地扩张它的权力版图。美联储极力促成了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的收购,并且摇身一变成为这一最大债券交易商的“最后贷款人”。

  在过去9个月中,美联储对信贷紧缩的反应,以及对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施以援手,都折射出美联储的角色转换。

  美联储也是这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摇旗呐喊”者。美联储新闻发言人称赞这次改革方案“体现了审时度势和深思熟虑的分析,期待与国会和其他部门合作,建立一个能够促进金融和经济稳定的政策框架。”

  反对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反对声音也不绝于耳。如果要将这一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蓝图付诸实施,保尔森无疑面临的是一场十分艰巨的政治战役。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劳斯没有对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合并表示不满,他在3月29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近期事件进一步证明,美国金融服务监管需要更好地整合,权责需要更加泾渭分明;就像过时的监管条例无法将系统性风险“斩草除根”,如果不把衍生品、保险和其他跨越监管界限的其他新型工具包括进来,投资者也无法获得完美保护。

  而可能被并入SEC的CFTC对该改革方案却持抵触态度。CFTC委员巴特?切尔顿表示,人们所关心的是次贷危机和其对经济的连锁反应。一些人想知道他们的投资是否安全,还有一些人需要确保证券和衍生品市场是没有欺骗、腐败和操纵的净土。

  “我相信大多数美国人都希望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那就是尽一切手段去理清次贷危机的残局,而不是在监管体制上大动手术,一部分监管体制还是健康的。”

  曾在CFTC任职的马里兰大学教授格林伯格认为,这将会是美国国会和总统给某一个监管者开的空头支票,保尔森的建议将会“允许华尔街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直到危机发生的时候,美联储才会介入”。

  一位美国评论家说,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改变,带来的问题可能跟它解决的问题一样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