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逻辑:有人投资才能融资

  今年以来,短短几个月股市连续大跌2300多点,市值缩水近10万亿元,新基金卖不动,老基金亏损严重面临大规模赎回风险,各类投资者损失惨重,怨声载道,上市公司再融资困难,股市的融资功能面临丧失。

  投资是股市基本功能

  目前,一些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或者面临“破发”的困局,原先稳赚不亏的增发现在也连续出现上市即跌破增发价,这对增发这一再融资方式的打击显而易见。

长此以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某只高价大盘股的二级市场定价配售新股有可能上市就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将不得不选择赎回基金,或者远离股市。股市没有了投资功能,吸引不了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就会失去了融资功能;没有了融资功能,股市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因为一个不能发新股,不能配股、增发的市场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股市首先是一个投资场所,如果失去这一本质特征,那股市就将不复存在。这样的因果关系非常简单和容易理解。

  因果关系不应被颠倒

  长期以来,我们颠倒了投融资功能的因果关系,过分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轻视或者说忽略了股市投资功能的培育。主要表现在对投资者不够尊重和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不力,表现在对各类投资者热情的打压,表现在对侵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黑庄、大机构和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的监管打击不力。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被指责和被教育的对象,其结果是,投资者损失惨重,信心和热情一次又一次地被伤害,远离股市成为他们必然的选择。就像当年远离球市一样,没有了广大球迷的热情支持和参与,球市多年的萧条是必然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市场主导者的行为自然可以用这一名言进行充分的自我辩解。但是长期得不到投资回报的广大中小投资者则可以选择悄悄离开。当前,我国的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严重的信心危机,可以说,中国股市现在正面临这一轮牛市以来最为严重也最为痛苦的时刻。再融资、股票发行、大小非和高管套现猛于虎,严重威胁着股市的生存环境。融资功能丧失是股市危机最好的表现,那些无视股市危机的人应该看到这点。

  制度短缺催生“融资饥渴症”

  不同于欧美国家,中国目前的股市危机不是资金短缺而是制度短缺。正是由于再融资规则的不完善,使得一些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融资饥渴症”越来越严重,其结果是大家都想圈钱套现,最后谁都圈不到钱。就像许多人都去挤一扇很小的门,没有规则同时往外挤,结果谁也出不去。正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不完善,造成新股发行中的高市盈率、高申购资金、高开盘涨幅和低中签率为主要症状的“三高一低”;正是由于印花税这一应该稳定的税收政策被用来打压股市,使得投资者对未来政策变化和投资收益预期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正是由于对大小非和高管套现的严重估计不足、规则不完善才使得市场难以承受套现的巨大压力。同时,给投资者以明确的政策预期,恢复投资者信心,恢复股市的投资功能,进而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

  应采取积极的股市政策

  面对当前的股市危局,管理层应该审时度势,尽快把股市政策从压制型调整到危机型,变消极的股市政策为积极的股市政策,当前特别要把防止股市暴跌甚至崩盘作为最核心的内容和最主要的任务。在这方面,任何的举措失当都会给股市带来致命的威胁,其负面影响都会极为深重也十分深远。如果市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那么即使想救市可能也为时已晚或者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作者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金融系教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