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提案 美国金融监管体系重组启幕

  美联储在次贷危机中的救助引发了不少争议,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在3月31日将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提议将有望消除这一争议,但这一提议又引发了更多的争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保尔森将向国会提交重新整合监管机构的提议,建议组建三个新的大型监管机构分别监管银行、证券和保险,并赋予美联储更广泛的权力,使其能够大力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

美国财政部网站显示,在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上午10点,保尔森将会见媒体,就金融市场的有关话题发表评论。

  但保尔森的提议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提上议事日程。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表示,议员们今年要全力以赴地化解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而且在今年这个选举年,时间也不够用。

  美联储救助"合法化"

  实际上,保尔森对于金融机构体系进行调整的想法由来已久,而不仅仅是因为次贷危机。

  在2007年春天,保尔森就曾呼吁重新检查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以便更好地处理保护投资者与增强市场竞争性的关系。当年秋天,保尔森宣布美国财政部将在2008年初设计一套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方案。最终,这一改革方案定在3月31日向国会提交。

  提议最引人关注的是美联储的扩权,按照提议,美联储的监管权限将不限于信贷机构。实际上,美联储对金融机构一贯的立场是只救信贷机构,而在此次次贷危机中,美联储不仅直接向投资银行提供了担保,还在本月采取罕见行动批准摩根大通公司收购贝尔斯登公司的方案,并为收购提供特别融资援助。

  但实际上,美联储从来就没被赋予监管某一投行机构的权力,更没有向它提供救助以保护其免遭倒闭的权力。

  保尔森在提案中建议美联储更大的监管职能,这一次扩权在某种程度上将为这次美联储的救助提供了法理的支持。

  美国财政部认为,对商业银行、储蓄和贷款机构以及非银行次贷机构不同、有时甚至相互冲突的监管规定存在已久,为了将其理顺,财政部认为应让美联储发挥核心作用。

  提案建议,美联储官员应获得检查经纪公司、对冲基金、商品交易所和其它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机构商业行为的权力,甚至赋予美联储检查上述机构内部账目的权力。

  在银行业方面,提案建议成立"审慎金融管理局"(Prudential Financial Regulator)。目前美国银行的监管权力分散于5个联邦机构。

  提案计划,审慎金融管理局将对这五个机构进行统一领导,并负责向所有银行、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其他联邦机构支持的存款机构派出检查人员。它将消除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没有区别的"银行"和"储蓄银行"间的差别。提案还准备在两年内关闭现有的储蓄管理局。

  合并证券与期货监管委员会

  在证券监管方面,该提案还准备削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权力,并且将SEC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合并。提案还指出了SEC应当较少涉及的监管领域。并认为应当赋予交易所更大的余地进行自我监管,以及使新的证券产品的推出更加流畅。

  长期以来,美国在证券期货领域一直实行分业监管模式,即SEC监管美国股票市场、经纪公司、共同基金和投资顾问;CFTC监管期货交易商和期货市场。然而,金融创新使得各金融细分市场界限日趋模糊的事实,令分业监管渐显捉襟见肘,极大地影响了美国金融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实际上,在3月14日,SEC与CFTC已经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计划通过合作共同加强对金融领域的监管。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包括信息共享、制定金融创新产品监管准则、季度性联席会议等永久性的联络机制。

  SEC主席克里斯托夫?考克斯和CFTC代理主席沃特?卢肯在签约仪式上均表示,金融创新的日新月异已经极大地模糊了证券、期货金融产品的界限,而监管职能的划分已经不适应目前金融市场发展,阻碍了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所以双方将通过合作建立一种协调一致的监管机制。

  目前,围绕SEC与CFTC的合并,美国存在着支持和反对两种截然对立的态度。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是"合并说"的坚定支持者,由于其主要交易股指期货等兼有证券期货特点的产品,而SEC和CFTC在监管权限上的争论导致新产品的推出往往被无限期拖延,因此该所一直希望二者合并。

  而主要交易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以及以证券交易为主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SE Euronext)则反对合并,认为合并的结果将比不合并更糟糕,建议美国财政部向CFTC和SEC施加压力以促使两者加强合作。CME集团终身主席梅拉梅德就曾表示, CFTC与SEC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机构,在证券、期货这两个金融行业在美国已经发展到很成熟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再将这两个监管机构合并起来。

  另外,该提案还首次提出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保险公司监管机构的想法,以消除50个不同的州监管机构负责同一行业所出现的低效率状况。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