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能源危机与可持续发展 > 最新动态

今后三年年均降5% 单位GDP能耗考核指标全面上调

  再过两个多月,国家将公布各个省份2007年降耗指标完成的情况。

  不过本报记者获悉,今年的形势可能会有所变化,即有关考核的指标数字将会调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最新一期《求是》撰文指出,“十一五”后三年单位GDP能耗年均降幅需达到5%以上,才能实现五年降低20%左右的目标;“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尽快扭转,不仅关系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能否继续保持下去,也必将对整个‘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国家“十一五”计划,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需要比2005年下降20%,平均每年需要比上年下降4%以上。而2006、2007年,全国平均来看,单位GDP能耗下降都没达到4%的幅度,因此2008-2010年的降低能耗指标将大幅提升。

  2007年7月1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对外界宣布,2006年仅仅北京市完成了单位GDP能耗下降的指标任务。

  而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广东湖北浙江河南等省份都在详细计算以后几年需要完成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的指标。

  国家统计局社会和科技司的李锁强表示,未来几年地方需要完成的单位能耗指标比往年要高是没有疑问的,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就2007年的数字进行核实和修正。

  今后3年需年均降低5%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戴彦德的研究,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单位GDP能耗降低指标是在预计每年GDP增长7.55%的基础上估算的,由于这几年经济增长都在10%以上,预定指标必须调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2007年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7%。2005-2007年万元GDP能耗呈下降趋势,降幅分别为0.57%、1.33%和3.27%,但相比“十一五”规划的年均降幅仍有差距。

  此前不久,国家能源部门的主管人士徐锭明在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指出,前几年没有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指标,这给未来几年完成整体指标带来了压力。但他也指出,“(能耗降低指标)平均分摊到每一年不科学,因为节能减排需要一个过程,过去的政策发挥作用需要时间。”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各个省(区、市)正在上报2007年完成的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情况。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等部门,将在5月份对各地的完成情况进行核实考核。

  国家统计局也将做好各国省市上报数据的审核,把不必要的水分剔除。此前,不少省份发布预测数字说,2007年完成了预定的降耗指标。

  各地降耗指标上调

  由于“十一五”头两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没有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指标,为此,在国家发布考核指标的压力下,各地纷纷加大力度,将后三年的降耗目标调高。

  内蒙古此前确定的“十一五”降耗指标是5年完成25%,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黄占兵等人研究认为,每年需要降低5.6%左右,这一目标在当时是全国各省(区、市)中是最高的。

  不过黄占兵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经济增速较快,2006、2007年完成降耗指标形势不是很理想,其中,2006年的单位GDP能耗仅仅下降了2.5%,因此,今后三年的指标仍需要调整。

  而河北北京河南广东等省市给出了详细的今后三年单位GDP能耗调整的目标。

  河北于近期发布《关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明确了2008年、2009年、2010年全省万元GDP能耗环比分别下降4.5%、4.9%、5%,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环比分别下降5.5%、6%、6%。该意见给出了工业、建筑、交通、商贸、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节能减排保障措施。

  而在2006年,河北单位GDP能耗下降3.09%,没有达到4%以上的目标。

  河北调高目标,引起国家发改委的注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河北上述政策启动了问责制,力度相当大。

  无独有偶,甘肃、河南将年完成指标调整为5%、5.1%;浙江、北京、广东分别确定后三年的单位GDP降耗指标为4.68%、5%、3.5%-4%。

  尽管各地的降耗指标纷纷被调高,但是能否完成仍存在疑虑。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吉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仍有地方在大上快上项目,原因是不想失去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