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昆明发起招商总动员 仇和“招商模式”招来激烈争议(图)

昆明“招商新政”招来激烈争议

  仇和招商模式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继公布领导干部电话和“瞌睡干部辞职事件”之后,昆明最近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这场新的争议只为两个字:招商。

  从明确提出“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到全市动员招商引资,再到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35个招商分局,分赴沿海地区开展“全天候、拉网式”驻点招商……一场轰轰烈烈的招商“运动”在昆明拉开大幕。

  “招商新政”招来了激烈争议,有北大教授称仇和招商模式将破坏昆明,这条消息被媒体广泛转载。
昆明“招商新政”究竟是不是这个西部城市的现实选择?会不会导致政府行为扭曲?有没有与科学发展背道而驰?

  昆明发起“招商总动员”

  2月底,一支来自昆明的招商队伍进驻广州。一个月以来,他们在广州拜会了10余家商会,走访20多家知名企业,推介昆明招商项目,宣传创业投资软硬件环境。目前,他们已联系到六家企业表示愿意到昆明投资。

  这是昆明大规模“招商运动”的一个缩影。目前,有35支这样的招商队伍活跃在沿海各大城市和部分中部城市。“招商运动”吸纳了几乎所有政府部门参与,既有投资促进局、发改委等部门,也有教育局甚至档案局这样的单位。

  在此之前,“招商运动”早已开始造势。1月28日在昆明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提出: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

  “要形成干群总动员、上下齐招商的氛围。”昆明市市长张祖林2月18日在市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随后不久,35个招商分局在昆明成立,经过统一培训,带着项目和任务奔赴各地。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配合招商引资,一场整治软环境的行动也在昆明大张旗鼓进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服务收费……昆明正努力打造投资“洼地”。

  张祖林透露,今年昆明招商引资目标为实际利用外资六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市外资金500亿元以上。两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增长100%和67%,这些任务已经层层分解。昆明市还提出,要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措施,“奖要奖得让人心动,罚要罚得让人心痛”。

  一个西部城市的现实选择?

  “干群总动员、上下齐招商”的招商氛围已经显现。习惯了温和与慢节奏的昆明,再次强烈感受到快节奏的压力。如此兴师动众招商,是这座西部城市“大干快上”的冲动?还是“迫不得已”的现实选择?

  昆明市副市长李文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从纵向看,昆明经济社会发展每年都有进步,但与横向比,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昆明排位从2004年的第28位下降到2006年的第53位。

  “前面的标兵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后面的追兵越来越少、越来越近。”李文荣如此形容昆明发展面临的窘境。他表示,昆明必须实现超常规、跨越式、追赶式发展,而招商引资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

  有关专家指出,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聚集各类生产要素、加速资本原始积累、发展生产力的关键,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最有效途径。区域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已演变为招商引资的竞争。

  李文荣介绍,目前昆明招商引资总量太小、质量不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与沿海地区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去年昆明实际利用外资三亿美元,而杭州为28亿美元,是昆明的9.3倍。

  作为一个西部城市,昆明在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面临艰巨的任务,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壮大经济规模,完全依赖政府财政投入显然是不现实的,只能依靠招商引资来实现。

  “招商引资第一政绩论”引发激烈争论

  当招商运动火热开展的时候,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姚洋批评说,把注意力全放在经济增长上,政府的行为一定会扭曲。他在3月20日举行的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说:“你看仇和到了昆明市去当市委书记,他下的指标是每个局都必须去招商引资,你可以想象,民政局也去招商引资,教育局也招商引资,环保局也招商引资,我就在想,昆明好不容易是最后一块净土,他如果在那儿干五年,估计滇池也完蛋了。”

  这番激烈的批评各地媒体广泛转载,再次把昆明推向风口浪尖。令昆明当政者始料未及的是,这次舆论的声音不像“公布领导干部电话”和“瞌睡干部辞职事件”中一样两派对立,几乎是“一边倒”。

  网友纷纷对“招商引资第一政绩论”表示反对,认为这是盲目崇拜GDP的表现,更令人忧虑的是,在西部语境下这种提法被冠以“思想大解放”的美称。有网友表示,西部地区发展绝不能走污染环境、牺牲生态的老路,要给雄心勃勃的地方官员念“绿色紧箍咒”,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确保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绿水青山。

  在昆明“彩龙中国”论坛中,当地网友对外界批评颇不以为然。网友“边民”表示,这番批评明显是想当然的,教授还不知道,滇池污染其实已经很严重了,而招商引资中就有许多污染治理的项目。

  昆明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潘惠礼对记者表示,外界批评昆明搞“全民招商”,这是一种误解。他认为,从每个部门抽调两三名懂经济、善于沟通的人去招商,目的是壮大专业招商队伍,并不是让每个部门都去招商而不管本职工作。

  招商引资不能饥不择食

  针对外界批评,昆明市政府作出正面回应。副市长李文荣说:“全民招商是发达地区走过的弯路,昆明决不搞全民招商。”他表示,“大招商”是为了“大选商”,过去100个项目只能招来200家企业,现在也许能招来500家,五选当然比二选一要好。

  仇和也多次表示,要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由饥不择食转向主动选择,决不引进环境污染和精神污染项目,没有通过环评的项目决不允许落地。

  继唐季礼的“东方好莱坞”项目落户昆明之后,陈凯歌也将与云南世博集团合作打造投资120亿元的“东方影城”。香港瑞安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也将在昆明投资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据了解,昆明市216个招商项目中,有许多能源资源消耗低、社会效益好的第三产业项目,还有很多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循环经济发展的项目。

  随着国际经济结构调整,我国东部地区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给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李文荣表示,以前没有选择的机会往往只能饥不择食,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昆明希望顺应时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记者:伍皓)

  仇和语录

  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

  ??2007年12月28日仇和在就职演说中表示。

  要多换思想少换人,但不换思想就换人。阻力不是来自百姓,而是来自领导干部。

  ??2007年12月30日,在看望慰问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时说。

  提倡这样一种精神:凡是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都可以大胆试行;凡是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以大胆参考;凡是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都允许突破。倡导这样一种风气: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不允许无所作为,在干中积累经验、在干中完善政策。

  ??2008年2月14日,仇和在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

  仇和就任昆明市委书记仅两个月,一系列堪称“爆炸性政策”相继出台。据《?望》新闻周刊报道,针对昆明呈贡县一副局长因开会打瞌睡被仇和当场点名批评后遭呈贡县勒令辞职之事,仇和表示,当天的批评只是要这位副局长改进会风,并没有任何更多的意思。而有市民认为,这一事件反映了仇和“新政”仍未突破“唯上级论”这个瓶颈。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祖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