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建行卷入美次贷风波 传美国银行抛售建行股份

  自次贷危机以来,经常有外资为缓解压力而抛售中资银行股份的消息。昨日,市场又出现美国银行欲抛售建设银行的传言。

  不过,建行行长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有关美国银行有意甩卖建行股票的传言。郭树清表示,美国银行如果要减持建行的股份,沟通的对象应该是汇金。
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听说美国银行要出售建行股票的消息。他所知道的是,还有不少机构愿意投资建行,相信他们不会放弃。中国金融股已经开始被抛售

  2005年8月,美国银行斥资30亿美元认购建行首次公开发行(IPO)的部分股份,现值约为130亿美元,按规定在今年10月份之前不得出售。

  目前,已有不少外资的限售股份已经解禁,如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银集团持有的中国银行股份在今年1月份解禁,上述机构并未减持中国银行。理论上说,在解禁之后,这些外资银行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在我国香港市场抛售他们持有的股份,就如巴菲特抛售中石油,而他们的抛售压力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股在香港的压力,从而再传导内地市场。

  事实上,中国金融股被抛售已经开始,就在不久前,内地金融巨头中国人寿H股遭遇了抛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3月20日,中国人寿H股的第四大股东、比利时最大商业银行KBC疯狂抛售中国人寿5.21亿股,市值130亿港元。KBC在收市前又重新买入60万股中国人寿,将持股率维持在5%的联交所“披露警戒线”上。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当天KBC抛售中国人寿H股的行动一共进行了9次,持股量从8.931亿股急剧减少至3.717亿股,持股比率则从约占H股总股本的12%锐减至4.99%。抛售时间约持续1个小时,当天股价受此打压。然而KBC在递交给联交所的说明中,并未解释连续大手减持中国人寿的任何原因。

  分析师:有压力但也有人买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外资持有的中资金融股,在H股尽管会有可能面临抛压,但是也不排除有些外资在卖,而有些外资在买。建行的基本面很好,估值也比较合理,王微认为除非美国银行急需资金,否则没必要抛售。

  “要么是急需资金,要么是出于其他的考虑,比如帮助场外外资利用言论打压股价或者出于对近期A股金融股联动作用的担忧。”另一位分析师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认为,银行股目前估值已偏低,且负面因素大部分消化。在银行盈利能力和增长前景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股价出现大幅下跌,风险大大释放。天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虹俊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A股的调整不可避免,大小非减持、次贷危机、货币政策紧缩、通胀都不是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才是真正的原因,而很多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从去年开始已经下降。

  外资松动来得不是时候?

  业内专家认为,中资银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时,除了考量资金方面合适与否,更为注重投资者是否能为国内银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带来帮助,这使得监管层更倾向于那些能带来更多经验以及资金来源更为稳定的同行。去年私募股权基金(PE)凯雷集团欲入股重庆商行被拒,和这种考量不无关系。

  “PE从一开始就必须考虑到退出问题,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一位PE界人士表示。这对追求稳定资金来源的银行是必须要考虑到的,但此时外资的松动似乎是来得并不是时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