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竞购印尼国际银行 中行最后一刻败下阵

  BY胡俊华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由淡马锡控股持有的印尼国际银行的55.7%股权被马来亚银行购得,这也宣告了中国银行参与这次竞购活动在最后一刻失败。之前还有“黑石事件”重重地“砸”伤中投公司等事件,然而,这些负面消息并未对踌躇满志的国内银行产生太大的影响。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中资机构在海外股权并购方面动作频频。除了关于平安1600亿天量大融资可能收购海外资产以外,工商银行等纷纷出动谋划进行海外收购。

  收购未果中行虽败犹荣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商务部网站获得的消息,中国银行此前参与竞购由淡马锡控股持有的印尼国际银行55.7%股权已经在最后一刻失败,股权于3月26日被马来亚银行购得。不过,中国银行的新闻发言人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层面并没有对外发布过竞购该银行的消息。

  另据了解,工商银行近期在海外收购上第三次出手,正与泰国最大银行??盘谷银行磋商中,拟收购其旗下的ACL银行19.3%的股权。而海外媒体于上周的一篇报道揭示,德国第二大银行、欧洲最大保险商安联集团(Alianz)旗下的Dresdner银行,将可能落入一家不愿意透露名称的中资银行囊中。

  次贷危机“砸”出投资机会

  次贷危机产生的冲击波威力巨大,而次贷造成的海外金融机构的危机也许是基本面良好的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机会。

  摩根大通以10美元作价,收购华尔街第六大投行贝尔斯登股票的消息应该说是个范例,但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绝非仅仅贝尔斯登一家。欧洲最大银行集团正面临着“壮士断腕”的为难处境:其在美国的重要业务部门,因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而欠下高达1500亿美元的债务。如果得不到汇丰控股的及时注资,或外部资金注入,该部门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由美国引发的全球次级债危机,导致国外金融机构资金告急,资产急剧缩水,甚至濒临破产的境地,往日高企的股价也随之下滑,收购成本急剧缩减。而国内银行受次贷危机影响相对较小,而且资金充裕,可以用较低价格收购资产。抄底次贷危机,也成为国内银行海外并购的最强烈需求。

  人民币升值加剧扩张冲动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也是国内银行海外收购主要的内在动力。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同等人民币资金可以兑换更多外币资产,自然使得国内银行乐于掏钱,进行海外扩张活动。

  不过,伍永刚同时指出,现阶段进行海外并购,是一个机会,但不能说是一个最好的机会。次贷危机一方面给国内银行进行海外扩张带来利好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带来较大的风险。次贷危机还未触底,仍在持续地蔓延,并且有恶化的可能。

  之前,中投公司购买美国黑石集团10%股权,看中的是其显赫的地位、强大的实力和不凡的经营业绩,但因为次贷危机,造成黑石股价持续下跌,给中投公司带来几十亿的亏损。因此,趁着次贷危机带来国外金融资产的缩水的时机,进行海外股权收购,对国内银行而言,到底是捡了一个大便宜,还是掉进一个陷阱,尚不能轻易地下定论。

  此外,伍永刚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将影响国内经济的稳定。而此时国内银行收购海外金融资产,其未来持续的运营前景也将蒙上一层不确定性的阴影。

  海外扩张之路仍然漫长

  法国巴黎百富勤董事陈?明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国内银行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仍有待加强:一方面,国内银行上市时间仍然比较短;另一方面,判断一个银行国际化运作能力的标准,主要取决于其在成熟市场上的经营表现,而国内银行海外营收贡献率还不到2%。事实上,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内地市场仍将是中国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

  此外,陈?明表示,工商银行并购盘谷银行旗下的ACL银行股权,或中国银行竞购淡马锡控股持有的印尼国际银行股权,不论是从并购影响力,还是从资金规模上来说,都算不上太大,无法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冲击。

  新闻链接

  中资机构海外并购不完全记录

  2006年8月,建设银行以97.1亿港元收购美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美国银行亚洲100%的股权。

  2006年12月,工商银行收购印尼的Halim银行90%股权,这是工商银行首次以收购方式进入海外市场。

  2007年,工商银行斥资54.6亿元收购了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该行最大的股东。

  2007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以22亿欧元获得巴克莱银行2.014亿股,持股比例为3.1%。

  2007年8月,工商银行以5.83亿美元收购澳门诚兴银行80%的股权。

  2007年10月,民生银行宣布拟投入3.2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股权,并计划未来进一步增持至20%股权。

  2007年11月8日,民生银行以约25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股权。这是中资银行首次在美国本土收购银行类金融机构。

  2007年11月,工商银行以54.6亿美元购入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创造国内银行海外并购最大手笔。

  2008年1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发行1600亿天量再融资计划,以进一步贯彻其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战略。

  2008年3月27日,泰国最大银行盘谷银行表示,仍在与工商银行就出售盘谷银行所持ACL银行的19.3%股权一事进行洽谈。

  2008年3月,中国银行、汇丰控股、马来亚银行竞购由淡马锡控股的印尼第六大银行??印尼国际银行55.7%的股份,最后,马来亚银行以27亿美元成功收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