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弱市中“小非”解禁欲强过“大非”

  按照上市公司股改时常规的“锁一爬二”方案来说,原先的非流通股在获得流通权的12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流通,12个月?24个月内单个“大非”出售的股份比例不能超过总股本的5%,24个月?36个月内单个“大非”出售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总股本10%,除非相关股东做出了更长期的限售承诺。
从2005年6月三一重工揭开股改序幕算起,2005年四季度及2006年正是股改密集期,按照时间推算,2008年开始进入解禁压力的巅峰时期。上海证券认为,2008年是A股市场发展阶段中的重要一年,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趋势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博弈特征,大股东可以直接参与二级市场的定价过程,并从过去流通股东之间的博弈格局进入到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之间的博弈。

  “小非”的实际抛压最强

  结合“锁一爬二”的解禁时间表看,持股5%以下的“小非”可以在目前阶段自由决定去留。长江证券的分析师时伟翔认为,正是这些持股比例低、不具有对上市公司话语权的“小非”,通过二级市场落袋溢价收益的意愿很高。据其统计,两市所有的上市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在10%以下的限售股合计共615亿股,占到目前实际流通A股数量的21%,自然需要巨额资金来消化这部分抛售压力。

  从整个市场的解禁进程看:2006年7月“小非”开始解禁,到2007年9月时90%的“小非”已经解禁;2008年7月开始,限售期为三年的控股股东股权开始陆续解禁,到2008年9月后,90%以上的两年限售股都将按期获准流通。限售期一年和两年的大多属于非控股股东,其套现意愿较强;而今年7月后解禁的大部分股权属于控股股东,其参与流通的受限性比较强、意愿也相对“小非”要弱很多。

  警惕跌势时的恶性循环

  对于限售股分三阶段解禁的方针,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的关志雄博士认为这只是推迟了限售股进入市场的时间,2008年正值压力集中显现的时期;不过再往后看,最后一批解禁的就是控股股东,其实际减持意愿相对此前解禁的中小股东要少很多。关志雄提出,目前的限售股解禁高潮与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解除相互持股”现象有些类似,限售股解禁后的大量出售将导致市场供求关系的逆转和恶化,尤其是在估值较高的情况下,解禁自然成为引发股价下跌的诱因。在股价上升和资金流入的情况下,解禁压力易被忽视;然而一旦供应急速扩大,股价就会以此为转折点进入调整阶段,这时就必须警惕股价下跌和资金流出的“恶性循环”。

  不过,关志雄也提到,或许正是出于这种担心,2007年6月国资委、证监会发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今后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当国有控股股东在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份数累计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且在不影响控股权的情况下,转让与否由国有控股股东自行决定;但当超过5%时,或虽不超过5%却会对控股权产生影响时,则需要取得管理层的批准。该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供求关系的恶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