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资本“消耗”突围样本 南京银行四面出击

  3月31日,南京银行发布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07年末,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760.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17%;实现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加3.15亿元,增长52.95%。

  忆往昔,在资本市场大门外徘徊三年有余。
看今朝,资本过剩的巨大压力扑面而来。200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高达30.67%;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8.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5.55%,而2006年这一指标为25.49%。

  南京银行并非个案,在2007年完成上市的另外两家城商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也将面临此类问题。

  由于城商行上市时间较短,“盈利的增长速度没有跟上权益资本的增速,两者之间存在时滞,缓解资本回报压力将会有一个过程。”3月31日,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说。

  调控杀伤力

  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南京银行的盈利水平略超市场平均预期。但刚刚走向异地的城商行,由于缺乏腾挪空间,调控带来的杀伤力较全国性银行更大。

  首先,南京银行的信贷投放受到影响。2007年南京银行贷款总额全年增加51.24亿元,但年末仅比去年6月末增加5.34亿元。

  伍永刚认为,信贷增速的放缓,一是因为调控,二是受制于分支行的建设速度。

  作为地方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和个贷一向是南京银行的重点。报告期末,南京银行的个贷比年初增加21.21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16.70%;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去年增加54.49亿元,增长36.36%,在各项贷款中占比66.72%。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南京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中,四家为高校。其中,第一大贷款客户南京财经大学的贷款余额为3.99亿元,较上一年末增加1.8亿元。报告期末,教育行业贷款在整体贷款中的占比为8.87%,较上年末增加0.43个百分点。

  调控的杀伤力不仅在于信贷投放。2007年,央行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债券特色银行”也失色几分。

  年报显示,因公允价值变动引发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损失为1.215亿元,直接拖累了当期的利润表现。对此,南京银行称,2007年由于央行6次加息及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导致公司交易类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均为负数。

  其实,南京银行也并非完全被动。在抵抗市场风险方面,一方面,控制债券资产的规模,合理配置债券资产期限结构,缩小了交易账户和可供出售账户债券资产组合的久期。另一方面,该行加大国债投资力度,以税收效应抵补估值亏损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南京银行坦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挑战。对此,该行一方面摆布高流动性资产,如提高政府证券的占比,以确保流动性;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票据市场运作,提高资产盈利性。

  报告期末,在南京银行85.33亿元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中,政府债券占到60.41亿元。而2007年,该行压缩了8.74亿元的票据贴现,而买入返售票据业务增加31.96亿元;利用shibor报价行的优势,主动介入拆借业务,取得1816.7万元的利息收入,全年累计拆入1457.8亿元,拆出1354.13亿元。

  资本“消耗”术

  大把资本金如何用出去,并用得好,将是一件令南京银行管理层十分头痛的问题。

  在年报发布的同日,南京银行公布了涉足财险、金融租赁两大领域的投资意向;同时加快跨区经营步伐,下一个目标锁定北京;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已胎动。

  而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敏表示,最直接的消耗方法有二,一是扩大贷款规模;二是开设分支行。

  2007年2月,南京银行泰州分行开业,当年贡献了1081.8万元。目前,该行正在筹建上海分行和无锡分行。

  3月27日,南京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设立的议案”。此举表明,南京银行将走出长三角这一经济区域。

  而在信贷从紧之下,规模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对于要加快跨区经营步伐的南京银行而言,信贷规模更是一票难求。借助资金业务优势,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应该是当务之急。

  目前,“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议案”已获南京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郭敏认为,目前,南京银行的资产负债率和存贷比较低,2007年末的存贷比为59.74%,甚至低于一些大行。所以,南京银行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更多是一种准备”,包括信贷业务和一些创新业务。

  在跨区发展方面,南京银行对异地并购也情有独钟。如年报显示,该行此前以15875.1万元参股日照商行,取得18%股份, 2007年的投资收益(权益法)为4080.6万元。

  跨业投资将是南京银行今后资本消耗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3月27日的董事会通过的另外两项议案备受市场关注。其一为“参与筹建设立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南京银行参股紫金财险的投资比例将不超过总股本的10%,总投资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不过,由于投资额较小,南京银行认为,该投资对公司资本充足率没有很大影响。

  南京银行的另一项投资计划为参股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意向参股比例为不超过江苏金融租赁增资扩股后的20%,总投资约人民币2.5亿元。

  作者:陈昆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