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抛出美金融监管大变革路线图

 美欧携手应对“大萧条”以来最大金融危机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

  本报讯美国财长保尔森昨日正式向国会提出关于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方案,这是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广泛的大一统金融监管方案。

  美金融监管推行“大部制”

  保尔森此次推出的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扩大“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的管辖范围;新建“抵押贷款创设委员会”,负责为住房抵押贷款行业设置统一标准;裁撤财政部下属的储蓄管理局,其功能划归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合并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在财政部下新建全国保险管理局。


  财政部改革方案的长期目标是整合建立三个新的主要经济监管机构:作为“市场稳定监管者”的美联储;整合银行监管权的“金融审慎管理局”;负责规范商业活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商业行为监管局”。

  改革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联储改革。议案将扩大美联储的监管职能,美联储除监管商业银行外,还将有权监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商业机构,也即是说,美联储的监管范围将扩大到整个金融界。

  方案中保尔森重申了美联储的新职责。保尔森表示,新的监管体系结构应该针对全球金融机构设置,更具灵活性及有效性,并且能够更好地为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服务。

  美英将组建联合监管机构

  就在美国财政部推出金融监管变革计划之际,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布朗日前已同意就金融市场危机加强合作。两国将设立一个新的美?英工作组,负责制定监控监管银行系统的相关计划。

  美国财长保尔森与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上周三就此达成协议,其核心内容是设立一个由两国财政部及监管机构高层官员组成的新机构。在下周的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及下月的华盛顿峰会上,布朗与布什将进行磋商,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加强两国合作。

  仍需欧洲两大央行援助

  对于美英之间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状况,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目前正担负着拯救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重任,但显然,在美联储弹药快要用尽之际,伯南克更需要得到外围援助,尤其是欧洲两大央行的帮助。

  分析人士认为,次贷危机不仅仅是一个美联储要解决的问题,更是全球,尤其是欧美要联合面对的问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资金额度的限制局限了其措施的力度。如果欧洲两大央行能够跟进美联储的相关措施,将会大大有助于美联储解决这次危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 | 布朗 |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