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石油服务股需求带来新亮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但石油服务股却有相对不俗的走势,不仅仅在于上周五的强劲走高之态势,而且还在于昨日准油股份等品种仍有强于大盘的表现,从而折射出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石油服务股或将迎来投资的黄金周期。


  
  
  
   高油价刺激高投入

  
   对于石油勘探生产厂商来说,高油价将刺激着他们对石油勘探的激情,而且高油价也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与现金流,能够支撑起石油生产商的高昂勘探成本。所以,随着全球高油价时代的来临,石油生产商的勘探投资规模也迅速拓展。

  
   从国内三大石油系统企业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这个趋势。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最近几年的勘探和开采资本支出也是逐年快速增加的,增速也维持在较高水平。2000 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总共576 亿元,同比增长23.31%;2006 年达到1692.95 亿元,同比增长28.32%;最近7 年复合增长率19.68%。其中,用于陆地项目的资本支出占90%左右,海洋项目占比较小但正在逐年增加。

  
   而由于石油使用量的增长,使得石油存量的勘探复杂性也大大提升,比如从陆上石油向海上石油勘探发展,再比如老油田的勘探难度系数大大增加,这些因素均提升了石油勘探成本以及对石油勘探设备的需求,所以,未来石油勘探的投入仍将稳定增长,从而为石油服务生产企业提供了持续的行业景气度。

  
  
  
   高投入有望带来高成长

  
   正由于此,石油服务业的相关行业获得了快速成长的动能,比如说石油钻采设备业。按照机经网的统计数据,我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2007 年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

  
   销售收入468.41亿元,增长56.61%;利润总额47.77亿元,增长60.35%;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盈利质量增强。而且自过去5年,全行业收入年均增速达45.77%(算术平均),利润年均增速64.86%。

  
   目前钻采设备增速快于机械行业的平均水平,在机械各子行业中排名较高。2007年前11个月,机械全行业(包括电力设备和汽车)销售收入增速31.7%,利润增速47.79%;相比较而言,石油钻采设备的增速明显较快,仅次于船舶制造业而位列机械行业第二位。如此数据不难看出石油服务业的旺盛行业景气。

  
   这也得到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佐证,比如海油工程在2007年实现主营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速21.4%;实现净利润10.76亿元,同比增长44%,如此来看,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石油服务类上市公司有望行走在康庄大道上。

  
  
  
   可低吸两类个股

  
   值得指出的是,石油服务业目前的增长动能不仅仅来源于上述的行业需求,而且还在于出口业务的增长上,比如说2007年我国出口钻采设备(包括零部件)16.53万吨,增长20.19%;出口金额9.12亿美元,增长30.52%;实现进出口顺差7.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02%。这就意味着石油服务业将面临着国内与国际两大市场的需求,未来的高成长的确可以乐观预期,从而化解当前证券市场的波动风险。

  
   故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可低吸两类个股,一是综合服务提供者的石油服务股,比如说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等,他们将为相关石油生产厂商提供了石油勘探的一系列报务,有望获得与行业景气相匹配的业绩增长。二是专业生产机械钻探设备的个股,主要指江钻股份以及提供柴油动力的石油济柴,这两者也具有一定的资产注入预期,股价经过调整过后,引力渐强,可以考虑低吸持有。另外,对于深基地B、准油股份也可跟踪,深基地B主要在于其控股的深圳赤湾胜宝旺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知名的石油勘探服务商,有望为公司注入新的做多动能,就低吸。(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