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社会资本竞相涌入医药行业

  医药产业是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目前,我国国民的医疗健康支出已成为继食品支出、教育支出之后的第三大消费支出,然而该产业的总体规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却不足2%。众多的资本家们很快地察觉到了这一难得的机会,纷纷开始了先发一步的布局

  2008年2月26日,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与联合美华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合资项目成功。

此次合资涉及金额达到5.45亿元人民币,广州药业与联合美华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此次合资项目堪称是目前为止国内医药行业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一次合资。而广州医药与联合美华的合资,也预示着主流医药商业引入外资时代的真正到来。

  近些年,医改政策虽尚未出台,然而政策上的鼓励无异于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打开了一扇大门。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出台的种种政策给各种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提供了机会,毕竟目前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有限;现在全民医保提速、医改方案即将出台、各地医疗机构对社会资本均持开放态度,观望已久的国内外资本没有理由不进入中国医疗市场。

  医疗市场前景广阔

  据业内人士分析,民间资本热投医疗市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投资者认为医疗市场需求大有潜力,回报丰厚。有人估算,中国医院基础建设以每年20%速度递增。2003年,国家投入200亿兴建医院,如果包括私立医院,可能高达700亿投入。每年修建519家,现有80%医院需要重修和翻建。所有的疾控中心需要重修,需要投资200亿以上。不仅如此,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保健的要求越来越高,民间资本的投向也因此呈现出“高档化”的趋势。

  其次,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也是有其宏观背景的。政府卫生主管部门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和所有制界限,允许民间资本投资举办各类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改组、改造,创造保障各类投资者平等竞争的体制与政策环境,形成公有制医疗机构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而且新医改方案的即将出炉,也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了巨大利好。资料显示,“新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覆盖面2010年基本覆盖农村居民。如果农村人口分别用5年、10年、15年达到城市人均卫生医疗费用2004年的水平,农村人均卫生医疗费用年均增长33%、15%和10%,这将为国内医疗器械以及服务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加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试点工作进展加快,并进一步在全国推行,也将为居民带来庞大的医疗消费能力。正因为如此,十分重视投资效益的民间资本才得以纷纷涌入医疗市场。

  医疗器械、健康受资本热捧

  2007年3月的“200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时任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中国加入W TO后,中国卫生部和商务部曾联合发文,承诺“鼓励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办合资医院,外资的股份最高可占到70%”。“外资医院如在中国提供医疗服务,中国政府对其医疗卫生的技术、治疗质量、医务人员的资质,肯定要依法严格监管。但对这些医院的经营管理,政府肯定不会干预。”

  而在这一年,医疗器械及服务领域的投资热潮始终贯穿其间。2007年8月11日,中国医药外包服务企业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成功上市并引发资本市场的热捧,医药外包服务企业也变得炙手可热了起来。

  此外,在中国刚刚起步的健康管理服务,虽处于稚嫩的阶段,却已经显示出极大的增长潜力。所谓健康管理,就是主动经营健康,是对个人和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的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仅有少数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大部分为医院及体检中心的附属部门。这些机构同时存在独立运营与融合兼并两种趋势。据介绍,近几年来,卫生部主管下的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等组织,纷纷筹备成立或已经成立“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健康风险评估专业委员会”和“健康管理分会”。卫生部指导下的全国“健康管理师”培训和认证工作也已经开始纳入管理轨道运行。有专家预测,随着人们观念的逐渐改变,健康管理将替代昂贵的“诊断和治疗系统”成为疾病防控主流,而健康体检市场的净资产收益率达50%左右。而这些新兴的健康管理公司,它们的股权也日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2007年1月,华平投资入股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商乐普医疗。同年3月,启明创投500万美元投资医疗设备研发制造与服务商上海伽玛星医疗。“我们主要看中两点,一是伽玛星公司的技术在世界上来讲也是领先的,所以也正在开拓海外市场;二是国内进行的医疗等改革将会有助于医疗市场的发展,会有比较好的机会”,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邝子平谈到投资原因时表示。

  医疗器械行业是社会资本投资的另一焦点,虽然该领域的资金基本都是近二、三年投入进来的,如今却至少占到医药行业投资50%以上的比例。据了解,到2010年,国家对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其中用于医疗器械的占到30%。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法规的完善,医疗器械行业将迎来进一步的快速发展。其中,家用医疗产品的市场潜力和进口产品替代所带来的商机已普遍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成为资本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理想切入点。

  “2007年属于大量资本投资医药行业的正式起步阶段,而接下来几年可能会步入‘高潮期’。”据2007年11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医药健康领域在当月发生的投资案例有5起,投资金额为4200万美元,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中国创投市场的首位。

  “对于社会资金能否进入医疗领域提供非公益性即营利性医疗服务时,首先应该允许社会中营利性的资源和资金进入到医疗领域来,满足多种层次的需求。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政府也可以向营利性医院购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的服务。”今年3月23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将会允许营利性资金进入医疗领域。即将出台的医改新方案希望通过引导民资和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构筑多元化投资兴办医疗机构的新格局。中国医药产业现如今已经开始进入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的新阶段。而国内外民间资本所蕴含的巨大潜力,相信势必会在今后的医疗市场中大有作为的。(1F1)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