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仇保兴:凡财政支持建筑必须是绿色建筑

  廉租房经适房将率先使用绿色建筑标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四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表示,建设部将根据建筑的成品品质决定给予财政支持。今后,凡是财政拨款、财政补助的建筑,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都必须是节能的绿色建筑,都必须进行强制性的能效标识的评价,都必须达到建筑节能的最低标准。

  仇保兴介绍,国家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在财政上经济激励政策力度将越来越大。一是每年拿出16个亿支持可再生能源用于建筑领域。二是今年起采用“以奖代拨”的方式拿出16个亿支持北方采暖地区的建筑节能改造。另外,对不同的地区选择一些试点,建立建筑节能的测试、评价以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建立数据库投入资金也是比较大的。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资金是通过发改委给予的。

  财政支持虽然增加了,但支持方式有所创新。仇保兴指出,追求建筑的能效,首先就要追求财政资金能效。过去很多钱是跟着项目走,最后落实到了企业身上。地方政府要这笔钱的时候,把项目预算编得很大,海口夸得很大,规模也做得很大,技术标准弄得很高,可一旦钱到手建设项目大大缩水。而这次中央的资金完全是在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建设部要将所有享受财政资金补助的200多个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的项目每年进行公布,让企业项目间互相检查、互相评比、互相竞争,谁做得不好,或者采取假冒伪劣的将就地取消。仇笑称,此举有点“群众斗群众”的味道,目的是以此最大限度的减少资金投放的盲目性。

  仇保兴进一步介绍,为了防止政策不落实,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建设部对北方采暖地区计量改革采取了“以奖代拨”的办法。北方地区城市可以给6倍的补贴,但这要根据工作进度,以最终效果决定给予财政支持。企业有了项目,但不一定有补贴,要根据实际的能效改善来奖励。通过“以奖代拨”,取消了原来按照项目拨款的方式。

  仇保兴指出,目前,有很多标准、很多开发项目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节能,也没有真正意义上规定对生态环境的保障,它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提高自己声誉采用的一种欺骗手段。术语“伪绿色建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广绿色建筑标识十分重要。今后,凡是财政拨款、财政补助的建筑,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都必须是节能的绿色建筑,都必须进行强制性的能效标识的评价,都必须达到建筑节能的最低标准,一定要应用建筑节能的标识。所有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必须率先使用绿色建筑的标准和建筑节能的标识。对那些申报国家项目,申报省里的建筑节能的示范工程的,申报一切示范工程的建筑小区,都必须进行建筑能效的测定,都必须进行绿色建筑的评价。另外,对试点城市所有的建筑需强制进行评价。

  仇保兴表示,《节约能源法》4月1日生效,建筑节能被纳入法律管理体系。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盲点”政府还将进一步加以管制。预计国家将在三个月之内出台《建筑节能条例》,对建筑节能的目标、责任、方法、手段以及违反这些标准的处罚和各方面责任都会做出明确的规定。这些法律法规出台后,建设部还将从过去对图纸的评审,改为对已建成的建筑或者在建建筑进行实地监督,保证这些法律法规和强制性的标准能够得到落实。对那些不落实建筑节能法规的和强制性标准的开发企业,将提出处罚,重复发生的将被清除出建筑市场。(1E1)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