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债委会通过中科健重组预案

   自3月26日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重组预案并复牌后,其股价就如打了一针强心剂,不断向高位开跋。截至3月31日,中科健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

  3月31日,记者电话采访重组方同方集团关于中科健重组的进展情况,同方集团董事长朱志平告诉记者,当天晚些时候要与中科健原董事长郝建学见面谈重组事宜及股东大会的安排。


  托身海纳、阳光已成往事

  此次同方集团重组中科健之前,中科健已经两次将自己托付给“有情郎”,然而最终磨不开“贫贱夫妻”的悲哀,两段“婚事”均止于大门外。

  早在2004年12月1日,中科健大股东科健集团和广州海纳就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广州海纳以1亿元现金收购科健集团持有的中科健29.01%的股份,广州海纳由此成为中科健的最大股东。12月7日,中科健公告称广州海纳董事长王海斌接替郝建学担任中科健总裁,广州海纳重组中科健的信心由此可见。

  然而,一个多月之后即2005年1月中旬,中科健陆续曝光5亿多元未披露担保以及应付西藏金珠货款23483万元及占用西藏金珠13081万元资金,同时,中科健披露两大股东科健集团和智雄电子所持中科健股票均被司法冻结(其中包括科健集团转让给广州海纳的科健股票)。

  突然暴露出的资金黑洞和股权冻结问题让广州海纳措手不及,甚至无法忍受继续合作。2005年2月25日,王海斌以个人原因从中科健总裁位上退下来,已经向中科健投入3000万元流动资金的广州海纳断然停止重组行动,终止了这门“婚事”。

  2005年3月,广州海纳前脚刚走,市场就传出福建阳光集团将接手继续重组中科健。甚至有媒体报道,福建阳光集团董事长与中科健董事长郝建学是当年北大EMBA同学,此次阳光集团欲整合中科健也是念当年同窗之谊。

  2005年7月,中科健公告说明与阳光集团有过接洽但是没有签订协议,证明人们的猜测不是毫无根据的。然而,一个月后,阳光集团出面澄清从未要重组中科健。这一场“地下恋情”仍然以失败告终。

  而直到传出同方集团重组中科健,已经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2007年7月,中科健因为重大事项未披露开始停牌,市场就传出同方集团将重组中科健的消息。

  而两年后的重组方同方集团与之前的广州海纳、福建阳光集团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之前的两家公司重组中科健后,中科健的主营业务可以一定程度上得到保留,仍然可以做手机业务或者有所跨越地做IT行业。然而,此次的同方集团是完全的地产企业。重组之后,中科健原有资产将被全部剥离,转而从事房地产业。由于主营业务变化,中科健的管理层也会有彻底的变革。

  等待股东大会表决

  经历过两次重组失败的中科健,此次迎进同方集团的方式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前两次重组协商,采取的都是以现金(约1亿元人民币)购买科健集团转让的中科健股份,成为中科健的第一大股东,承担中科健的巨额债务。而最后,不断暴露扩大的公司债务终于让重组方畏惧止步。

  而此次重组预案采取的是债权转股权的方式。首先将中科健的原有资产和债务全部剥离,然后由中科健向重组方同方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同方集团的地产业务由此装入中科健。作为中科健的债权人,债委会将在非公开发行中获得重组方赠送的约16.17%新的中科健股权。债委会可以视重组后中科健的收益能力,变现或者长期持有中科健股权赎回中科健所欠债务。

  由于中科健重组要过的最大一关就是中科健的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所以重组方案首先要通过债委会的认同是必需的。

  中科健债委会由20家金融债权人组成。3月28日,中科健债委会徐秘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个别债权人仍有不同意见,但是总体上债委会已认可了这个重组预案。徐秘书进一步表示,该方案是迄今解决中科健债务重组难题的最好方案。

  3月31日,同方集团董事长朱志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重组工作仍在进行。他表示,作为中科健的前两大股东,科健集团和智雄电子一起参与了重组预案的制定,他们已经赞同了该方案,而最终能否通过,还要等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

  作为中科健的第三大股东,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科健330万股股份,3月31日,信达投资一位高层表示,还没有到股东大会,不便表态。他认为证监会都批过了,就是走个程序,信达投资只有300多万股,也左右不了最后结果。

  作者:袁玉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建学 | 王海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