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皇明A股启航在即 鼎晖、高盛成幕后推手

  皇明A股启航在即 鼎晖、高盛成幕后推手

  本报记者 骆毅

  携手高盛,鼎晖在2008年1月确定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的新目标??皇明太阳能集团。

  如今,皇明太阳能集团已经启动了上市程序。

3月27日,在号称“世界太阳能城”的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向记者证实,皇明即将在A股上市。

  皇明集团另一位负责人表示,该集团的上市时间基本定在今年年底,预计最迟不会超过明年年初。

  皇明并非鼎晖首例

  鼎晖战略投资皇明的传闻始于今年年初。

  2008年1月,德州地方媒体曾报道称皇明太阳能集团已与鼎晖国际投资公司、美国高盛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两大投资机构首批将向皇明集团注入资金1亿美元,支持太阳能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动皇明集团的上市工作。

  虽然即将处于缄默期,但黄鸣对以上消息并未否认,鼎晖也因而再次在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浮出水面。

  作为目前专注于中国投资的最大的投资基金,成立于2002年的鼎晖投资记录出色。在鼎晖的成功投资案例名单上,蒙牛乳业、李宁体育用品、分众传媒、双汇食品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赫然在列。

  但皇明并不是鼎晖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头啖汤”。

  就在9个多月以前,由鼎晖、青云创投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江西塞维LDK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募集资金4.69亿美元,是2004年以来在美国融资金额最高的国内企业。

  在LDK这家多晶硅企业身上,鼎晖、崇德资本等共投资超过1亿美元。但据LDK公司的招股书显示,包括鼎晖、青云创投等在内的投资者所占股比例仅在约15%左右。

  对于鼎晖和高盛所扮演的角色,黄鸣表示,“应该算是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综合。”

  在LDK之后,鼎晖为什么会选择皇明?

  鼎晖投资执行总裁焦震此前曾对外介绍,在被投资公司的选择上,鼎晖一般遵循两个基本的原则:一是该企业所处的行业是一个有发展的行业;二是该企业在这个行业中基本上是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对照这两个原则,皇明和LDK的相似性也就跃然纸上。

  和LDK一样,皇明同属于国家鼓励的太阳能行业,其所在的光热行业正在飞速发展。

  2006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保有量超过9000万平方米,占世界总保有量的70%左右,而2007年的增幅也在30%左右。一项研究表明,未来5到10年内,家居、集体、采暖制冷与建筑结合、工农业四个方面均将达到1000亿元的市场。

  同时,皇明集团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真空管制造基地。2006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50%,利润增长1倍多。

  对于鼎晖而言,类似于LDK所带来的丰厚投资回报似乎就在前面。

  青云创投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可再生能源的概念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受到追捧,在LDK股价最高的时候,其资本回报率达到十几倍之多。

  历史渊源

  鼎晖和高盛对皇明早已“情根深种”。据黄鸣介绍,“鼎晖跟踪皇明太阳能集团已经有9年的时间,高盛跟踪皇明的时间也有5年。”

  据了解,皇明太阳能已于几年前启动上市准备工作,曾考虑赴香港H股上市,后来才将上市目标改为国内A股。

  有分析认为,上市目标之所以会发生变化,是因为皇明集团的市场主要在国内,在A股上市会获得更高市盈率和更高的知名度。

  虽然目前国际股市的状态并不理想,国内A股市场也一再下跌,但黄鸣并不认为目前的上市时机不好。

  “大盘的走势和一部分优秀的个股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黄鸣异常自信,“到时候你看皇明股价的表现就会知道,大盘都跌了皇明也会升。”

  对于皇明集团而言,目前正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时机。

  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累计安装量将达到1.5亿平方米。

  国家还计划实施太阳能热水器普及计划,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的地区,推广普及太阳能热水器。对国家投资建设的学校、医院和其他热水需求量较大的建筑,以及旅馆、饭店等热水需求量大的商业建筑,逐步实行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政策措施,新建住宅应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或预留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位置及管线通道。

  黄鸣说,未来有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市场等着皇明去开拓。

  但黄鸣表示,皇明太阳能并不是由于缺乏资金而选择上市,而是为了更好的理顺企业的机制。

  “私募也罢,IPO也罢,倒个来回要脱好几层皮,皇明现在至少已经脱了一层了。”黄鸣笑言。

  黄鸣认为,在皇明集团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引进外部投资者有助于帮助皇明进一步理顺公司的管理机制。

  据黄鸣介绍,在鼎晖、高盛进来之前,皇明集团已经由鼎晖介绍的财务顾问,从财务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机制进行了梳理,早就按《萨班斯法》要求进行了内部控制培训。

  黄鸣认为,鼎晖、高盛进入后,皇明集团会向一个国际先进企业转型,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都会更加规范。

  为此,黄鸣愿意向鼎晖等投资者转让部分股权。

  虽然皇明的其他部门负责人表示黄鸣尚未最终确定出让股权的比例,但有媒体报道称,黄鸣曾表示希望未来自己持有公司50%的股本,员工和经销商持有超过10%的股本,私募股权约20%左右,余下让给其他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