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是倒闭还是产业升级 透视珠三角企业外迁真相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珠三角地区,前段时间以来出现了大量企业开始转厂外迁甚至倒闭的趋势,部分产业濒临凋零。

  这些企业外迁、倒闭的背后有什么深层次原因?记者在对珠三角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后发现,部分企业倒闭、外迁,是企业成本上升、优胜劣汰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其本质是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必然过程。

  扩张性外迁??外迁的主要形式

  台达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三年前,这家位于广东东莞的企业开始将部分制造车间转移至湖南省等内陆地区。企业制造总经理黄陆坤告诉记者,受资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还将陆续在内地设立更多分厂。

  近年来,珠三角一些企业与台达企业正经历着相似的发展历程??纷纷在海外和内地设立分厂。

  “从迁往地区看,主要包括向国内其他地区迁移和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迁移。具体而言是向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成本更低或政策更优惠的其他地区迁移。”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梁伟浩说。

  广东省的一份调查结果表明,2006年,深圳市共有119家企业已经或计划外迁,但涉及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0.95%,在深圳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无一外迁。2007年,东莞市到期注销和吊销的外商投资企业中,转型114家,搬迁40家,但当年新增企业700多家。

  “相关数据表明,倒闭和外迁的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其工业增加值较少,数量和产值占比并不大。”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钟健辉说。

  “其实称外迁的说法并不准确,很多企业属于扩张性外迁。”钟健辉认为,目前,广东企业外迁主要包括适应性外迁(即企业整体外迁)和扩张性外迁(即包括管理、研发、营销、财务中心等部门的企业总部仍在当地,而将部分生产能力外迁),并以扩张性外迁为主。

   美的电器的工商管理主任何国林告诉记者,目前美的已在国内拥有13个生产基地,很多企业也都在国内设立生产基地。这些基地并非媒体所说的企业倒闭后搬迁至外地,而是企业为了扩大规模、将部分生产能力向外转移而建。

  成本上升??外迁的重要推手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广东珠三角地区劳动力、土地、原材料、能源等生产要素的价格与国内部分地区逐渐拉开。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是迫使一些企业外迁寻求发展空间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仅就赣州和东莞相比较,在用工、资源等企业经营成本方面,目前赣州的人均月工资比东莞低300元左右,电价不到东莞的八成,水价仅为东莞的五分之三,地价更是相差悬殊。

  深圳市对外迁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外迁的诸多原因中,排在首位的因素为“厂房租金贵”,选择该项的企业占57.8%;排在第二位的因素为“人工成本,包括工资、福利和社保费用等高”,选择该项的企业占53.3%;排在第三位的因素为“用地需求无法满足”,选择该项的企业占45.6%。

  “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也使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增加。”据广东的律师陈永忠的估计,新合同法将使企业雇工成本增加超过5%。此外,出口退税等国家政策调整降低了部分出口企业利润,增加了资金运营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汇率升值对企业影响并没有预期大。从调查情况看,汇率升值实际上并未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产生根本性影响,而一些企业能够通过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腾笼换鸟??企业外迁的真实用意

  “企业成本增加在给珠三角地区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何国林认为,迫使企业淘汰和转移落后产能,寻求更多的技术变革??这个被企业比喻为“腾笼换鸟”的阵痛过程,其最终结果是让有实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终将有利于企业以及整个国家产业链的结构升级。

  “丧失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产业转移是个正常现象,这种转移表明珠三角乃至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在进步。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较快,这种趋势应该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来得更猛才对。”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如果十几年过去了,珠三角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还不外迁,那就表明珠三角经济没有进步。

  “目前广东一些企业所经历的情况,和几十年前的台湾很相似。”台商黄陆坤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起,台湾持续也出现了因地价上涨、招工困难而引发的将生产车间向东南亚其他地区转移的过程。“但不同的是,台湾从产业承接到转移用了30年时间,而珠三角企业则将这一时间缩短了一半。”黄陆坤说。

  广东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一地区利用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承接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及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加工贸易行业,利用内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建立起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并推动了广东省经济20年的高速发展。但近年来,国内外经济运行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广东原有的低技术、低成本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很难再保持优势地位,急需进行产业升级。

  外贸专家指出,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表明,产业发展到一定层次后,必然要经历一个升级的过程。产业的梯度转移可使企业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更广阔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开拓市场,加工环节会有选择地迁移到成本相对较低或靠近终端市场的地区,达到企业做大做强的目的。从结果上看,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不仅没有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反而促使其产业向更高的价值链转移,有效地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健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