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汇控输血600亿美元 维权股东祭旗汇丰金融

  汇控输血600亿美元 维权股东祭旗汇丰金融

  本报记者 谭璐

  汇丰控股(下称"汇控")的维权股东Knight Vinke基金(骑士基金)又有话要说。

  3月29日,Knight Vinke公布了其首席投资官兼CEO Eric Knight写给汇控独立非执行董事Simon Robertson一封信,促请汇丰控股"卖掉、转手或断绝"与汇丰金融(HSBC Finance Corporation)的关系。

  汇丰金融是以美国为基地、从事家庭抵押贷款业务的公司,在次按危机中奄奄一息,目前其资产负债表上有1500亿美元的债务。Knight Vinke认为,如果没有汇控的额外注资,该公司有可能需要申请破产保护,从而使股东利益受损。同时,Eric Knight在这封写于3月14日的信中,也对汇控提出的旨在让高级管理层得到更多花红的薪酬方案提出质疑。

  事实上,Knight Vinke基金在汇丰控股中占有的股份不到1%,从去年爆出汇控在美国次按遭遇巨大损失后,即开始孜孜不倦地向汇丰控股施压。

  汇丰金融三年须还债800亿美元

  汇丰金融的前身是汇丰控股在5年前以148亿美元收购的Household,被Knight Vinke形容为"灾难性的策略错误"。

  根据Knight Vinke于3月14日发布的报告,完成收购以来,汇控源源不断向汇丰金融输血。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共输入了400亿美元,包括各种形式的贷款,以及通过汇控在美国的银行和其他资产并购形式输入的资金。如果算上当年收购的148亿美元,汇控从2003年开始,在汇丰金融身上花了约600亿美元。而随着预期中汇丰金融不断增加的损失,其往后三年中到期的债务约800亿美元,为此,汇控需要投入的资金将会更多。

  Knight Vinke表示,一些分析员认为,如果美国楼市好转,汇丰金融的问题会随之解决,但汇丰金融的负债高达1500亿美元,而这些债务并非由汇控担保。未来三年内,汇丰金融需偿还800亿美元,且难以靠出售资产解决,因为其消费贷款组合价值比2007年度要低267亿美元,此时出售将录得重大亏损。

  Knight Vinke认为,如果汇控出售或分拆这部分资产,其股价应比目前实际水平高出2至3英镑。上周末汇控的收盘价为8.23英镑。Knight Vinke强调,如果汇控听从其去年6月就提出的劝告,现在就不会持有这么多次按资产。

  根据汇控的业绩报告,2007年度贷款减值以及信贷风险准备达到创纪录的172.4亿美元。汇控旗下的北美业务,去年的税前盈利下跌98%至9100万美元,仅去年下半年就录得超过23亿美元的亏损。

  不过,汇控坚持其对于汇丰金融仍有责任,此前汇控主席葛林在3月3日的全年业绩记者会上表示,放弃美国业务将损害集团品牌及声誉,Knight Vinke的建议是"不合理、难以想像,不负责任"的。汇控将全力支持汇丰金融,不打算退出美国市场。

  "未达预期目标仍可派发花红"?

  汇控计划在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讨论一份新的薪酬方案,让其高层管理者可以得到更多的花红。

  今年初汇控已经向其主要大股东发出薪酬制度咨询文件,上周末,Knight Vinke在网站上公开了这份8页长的薪酬制度咨询文件的细节。

  根据最新建议,汇控的执行董事每年花红的上限,将由底薪的2.5倍提升至4倍。另外,为了使公司高层与股东利益挂钩,建议将花红的37.5%须转化为股票,并摊分于未来3 年发放,而高级管理层持有公司股份的数目也会增加。这份由现任汇控薪酬委员会主席Mark Moody-Stewart爵士签名的文件显示,最终咨询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同时,薪酬委员会建议,采用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计算每股盈利。同时也将引入"经济利润"来测定公司的表现,并计划把作为参照系的对手公司的数量从目前的28个减少为9个。

  针对咨询文件中提出的新主张,Knight Vinke批评说,引入"经济利润"的概念,使公司在表现未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派发花红。

  在新的管理层长期奖励计划中,汇控将自身与发达国家同业的表现相比较。Eric Knight 在信中批评说,"一向以环球新兴市场领导者自居的汇控,怎么能主要与非新兴国家的银行作比较呢?"

  Knight Vinke也指出,2005年通过的现有花红制度之前,公司向主要股东和小股东提供的相关陈述并不一致,有误导小股东的嫌疑。所以,此前Knight Vinke要求Simon Robertson于两个星期内公布已经向主要股东发出的薪酬制度咨询文件,否则将会自行公布该文件。两星期的限期于上周五结束,Knight Vinke就将文件上载到公司网站,迫使汇控的管理层解释薪酬制度计划。

  Knight Vinke表示,现在汇控面临的问题是由于管理层与股东利益不一致所造成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