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再说一次:我坚决反对用下调印花税来激活股市

  【来源: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2008.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上周访问了一些我对中国股市的看法,发布以后,股民们的反映可谓排山倒海,对本人的漫骂与指控更是罄竹难书。然而,站在真相面前,凭着对学理的了解,我还是维持原来的看法。

怎么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07年3月我国的通胀率为3.3%,到了2007年9月通胀率达到5.3%的时候,已是自1997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面对这种通胀压力,人民银行在2007年中上调10次存款准备率与6次利率,仍然是无济于事,2008年2月的通胀率更高达8.7%。短短的一年之内,通货膨胀着实令全国老百姓触目惊心。难道今年真要人民银行还要再上调10次存款准备率与6次利率吗?或是干脆由人民银行每日机动决定存款准备率与利率,再创造一个中国奇迹吗?

  经济学基本道理告诉我们:通胀的风险并非来自股市,也和房市无关,而是和过去数年的外汇储备急速增加,货币(M2)年增发率高达15%有直接因果关系。过多的资金(流动性)只有三个地方去:股市,房市,和一般商品市场。从2004-2005开涨的房价与股价,正是这种经济洪流的表现,而从2007开始的商品通胀也只是同样的洪流的另一种迟滞反应。

  了解了这个宏观环境,我们再来看一看近来房市的表现。虽然有一些报道提到房价已经跌了,但是根据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教授的研究,发现房价下跌的言论多半是房地产开发商的伪消息,目的是在获得银行融资,实际上北京与上海的房价仍然以10%以上的速度增加,全国的房价并没有下跌的趋势。

  如果过剩的资金造成房价和物价的上涨,为什么最近股价下跌呢?原因在于中国股市中存在为数不少的投机大户与更多无知的散户。自从去年530印花税调高以来,这些人操纵空间大幅度的被压缩,从而股价形成机制渐渐恢复正常。当前,心有不甘干的投机者与盲从附和的散户借着股市短期调整的现象,企图压迫政府管理层调降印花税。了解中国股市的人或许比我多,但是敢出面说真话的人并不多。作为北京大学的一份子,更秉承北大肩挑国家负与的重任,吾等若不能挺身而出,横眉冷对这一股妖风,才是愧对全体国民对北大人的深切期望。

  目前我们面对的最大的威胁是通货膨胀压力。如果不坚决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今年的通胀率有可能冲上两位数。一旦民众形成了通货膨胀预期,再要治理就很困难了。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是防范出现金融危机和社会危机。在一般情况下不应当过度干预市场。股市下跌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可是要求政府来救市就有点不合情理。就像江河发洪水时,如果威胁到两岸居民的安全,政府必须组织力量防洪,甚至用强制的手段将危险地区的居民撤走。当股市飞涨的时候,很可能导发金融危机,因此必须加以调控。可是,当天旱时,河水几近枯竭,这肯定不是好事,可是政府能干些什么?除了采取一些抗旱措施之外,没有什么好做的。等过些天下雨了就好了。这次股市下跌,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多大的问题,下跌持续的时间肯定不会太长,更不会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很大的威胁。倘若真是信心危机,那么来得快,去得也快。过些时候自然好转。用不着大惊小怪。

  在政府没有提出有效办法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之前,中国的股价,房价,物价都还有一大股压力急待释放。就事论事若是没有这些不正常的压力,印花税就像是托宾税一样,它的影响力道有限。但是在此时此刻的巨大压力之下,印花税的丝毫变动都会造成股民心里更大的波动,到时一定是股价上冲下探,投机者坐享其成,大赚特赚。以后,政府看到情势失控,再度调整印花税,如此周而复始,可怜的散户永远是别人的鱼肉。身为学者无法亲自打击罔法投机之徒,只能再说一次:我坚决反对用下调印花税来激活股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