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黑龙江省首次尝试实行“风险诉讼代理”

  黑龙江省一家建筑公司为吉林省一企业建设大型施工工程后,该企业拖欠这家建筑公司巨额工程款迟迟不兑现。建筑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索要两年时间,对方仍不予支付。黑龙江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采用“风险代理”方式,在这家建筑公司未支付任何委托费用的情况下代理了这起诉讼,双方约定胜诉后再支付代理费用。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169万元,目前已进入二审调解阶段。据悉,这是黑龙江省法律界首次尝试实行“风险诉讼代理”制。

  从立案、诉讼保全、一审、二审,直到申请执行回款,律师实行一包到底。如果打不赢官司,或者判决得不到执行,所发生的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申请执行费等费用当事人分文不付。这是黑龙江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自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律师风险代理”制度,合伙律师们自筹100万元“律师风险代理基金”。截至目前,该所已与3起案件的委托代理人签订了《律师风险代理协议》。

  黑龙江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振华说,律师风险代理是指委托代理人与当事人之间的一种特殊委托诉讼代理,对双方来讲都存在一定风险,故称之为风险代理。据了解,我国法律界现在通行的律师代理制,一般是先付费再代理的形式,以民事诉讼为例,收费比例上限为标的额的5%。这种代理制,虽然收费不高,但需要当事人先行支付,而且对于是否能打赢官司以及赢了官司是否能得到执行缺乏保障。实行风险诉讼代理,代理人与当事人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将诉讼代理导入了一个崭新的机制。

  对于风险诉讼的收费标准,韩振华说,由于要承担“后收费”和“赢收费”的双重风险,所以他们的收费标准要较现在通行的律师代理要高一些,但最高上限为合同约定标的额的30%。

  据介绍,“律师风险代理”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诉讼代理形式,近几年才进入中国,而在黑龙江省出现尚属首次。韩振华表示,作为省内第一家“吃螃蟹”者,他们对于“风险诉讼代理”这一前景非常有信心,但同时对于律师事务所经营所可能面临的风险。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关键在于社会诚信和法律环境是否健全。”韩振华说。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