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杨斌:国外企业管理的实践和理论发展趋势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杨斌(清华大学教授):

  谢谢胡理事长,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汇报一下所谓最新趋势,我们希望能够力图把过去一年,再往长一年过去三到五年当中实践和理论方面的趋势性的东西、规律性的东西勾勒一下,作为企业的高管人员有这样的全貌和线索。

  今天我想内容先从宏观做起,再进入到微观管理,先对大背景有了解,我起了一个名字宏观经济背景下的关键线索,这一块我非常重要反映国外的情况,哪些东西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发,不花太多的时间进行评介,有机会再探讨。

  关键线索,比如过去一年当中,全球化家属,世界是平的时候,二十一世纪到来之前人们就探讨这个问题,金融、经济、贸易以及人才的全球化。但是比较明显的一个新进展,过去一年当中跨国并购占到总并购规模,每年有相当多的并购比例发生,从五年前不到20%,到了今天的45%,而且增长速度还在上升。我这是非常典型世界是平的证明。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也发现去年年中的时候,次级债危机,在美国率先爆发,给已经连续四年半甚至五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受到了一次磋商,直接带来的影响是,美国的银行业和其他的金融服务业受到了牵累,包括中国的企业,都受到了影响或者险些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这是第一个大的线索。

  第二,能源危机的问题。今年我们有机会重新回顾一下32年前罗马俱乐部提出的能源枯竭论,在一九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曾经被乐观的经济增长论所掩盖,甚至人们会说这是过于悲观的,对于技术发展缺乏足够的清醒认识的过于悲观的看法,但是到了今天,是不是我们还仍然把增长的极限认为是一个过于悲观的看法,还是部分反映即将到来的现实。

  我们看到能源危机和对能源依赖的增长模式,在全球范围内,不止是在中国,我们特别看到在拉美和非洲以及在亚洲的其他地区,有印度,这就构成了03年之后有三个主要的动因造成了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有蓬勃之势,能源危机是其中一条,让人们更加关心人和自然人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三步条线索新经济体的崛起。在1996年的时候,人们纷纷在议论金砖四国究竟会对经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BRICs。但是如果是去年或者前年,你到美国纽约、华盛顿或者波士顿无论是知识、智慧、政治、财政、金融的中心,用一个词亲爹Chindia,就是中国和印度的两个字的缩写合在一起,实际上金砖四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今天真正吸引全球注意力,并被认为是对世界经济来说构成驱动因素或者关键驱动因素主要是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并且有人尝试在两个国家增加竞争因素,就有龙象之争,成为研究界非常关注的。麻省理工和哈佛就有区别,一派龙将战胜象,另外一派象在2020年超过龙,有非常强意识形态背景在后面。新经济的崛起,相对便宜和大量过剩的流动性资本使得地区经济增长有集聚的现象,金融资产流动中间,也有某种意义上的博采行为存在,希望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分一杯羹,使得过剩的流动性资本有集聚的趋势。

  第四条线索仍然是IT,如果看到2000年左右讲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主要强调两个趋势一是全球化二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今天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我用了一个词叫超速,这个概念主要体现在在普及性有我们所仍然没有预料到的一方面。人们在探讨是不是还构成组织竞争优势?我谈的是国外,如果是中国的话,这个问题还是过找谈论的话题。信息技术也许已经从构成竞争优势差异化策略变成了必备性的基础性的设施或者是手段。哈佛商业评论04年一篇文章,使得他的主编去职,IT还有效吗?有双关和起义,特别是院长副院长对这件事一些意见所以后来他就离开了,真正的含义,IT到今天已经变成必备品的话,是否构成公司赖以区别于其他行业中间其他公司的竞争优势,这本来是他的本意,题目非常热火,让你感觉到IT过时和失效。今天IT体现出的特征,就像管理评论家有这样一个说法,Intertnet即将小写,体现无处不在廉价的微利。今天住酒店还会问,能不能上,但是我们绝对不会问,你们酒店有没有电,因为电就变成了无所不在而且是必备的基础性的力量,同样互联网在未来就是这样的力量。

  第五条线索从组织层面谈到公司治理或者更大范围的治理,组织治理,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里有五年前的故事,五年前在美国为代表大企业的所谓危机由于不透明,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称,高管的失责造成连篇累牍的危机,之后有一些矫枉过正,包括一些法案。公司治理已经变成在相当程度上对管理决策和行为的累积,包括企业高管的行为逻辑,有深远影响,包括决策的机制和周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研究者做了一些相应的研究。

  我和大家汇报一下麦肯锡在去年7月份推出常规性全球调查,由于他们的影响力的原因,他们能够调查全球重要企业的高管,所以覆盖面也比较大,反映高管头脑的认识。他们提了十四大趋势,我选了八大趋势。其中对大家有非常切肤的感觉,新兴经济体内消费者数量上升。不是新兴经济体其他方面的特征,比如生产和制造,重点谈这部分的消费者制造,中国中产阶级崛起,印度中产阶级的消费和印度的其他阶层拉开的差距,拉美国家以及东欧解放之后改革改变之后的东欧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些东西使消费者数量有明显的上升,这一点被调查人员,受访的对象认为是最大的。

  第二,大家老说知识经济,知识量和利用经济的能力在快速增长,比如创新的模式发生相应的变化。

  第三,劳动力和人才市场越来越全球化。绝对不包括人在物理上的迁移,更多由于信息技术和其他便利电信,造成劳动力和人才市场的全球化,这和以前属于迁移过去,中介公司劳务输出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美国的银行业以及美国航空订票业务中间相当多的服务目前都是由印度支撑的,也是体现了劳动力全球化,不包含任何印度人到美国去的概念。

  第四,地区间及地区内经济活动的转移,热点转移比以前更为平凡,这里面隐含对中国的问题,由于一些相应劳动环境和企业经营环境变化,使得我们的一些产业在发生一些地区间的经济活动转移,我们目睹到过去或者未来一些产业转移到东南亚或者其他的地方去。

  第五,科技创新脚步加快。产品的周期有急剧缩短的趋势,而且过剩经济带来的挑战就是人们的忠诚度下降。

  第六,对自然资源供应和使用的限制越来越多。我们看到不光是价值限制,还有环境的限制,现在又增加了新的限制,以全球气候变暖为代表的背景所有的非政府组织的压力。

  第七,发达经济体中人口老化,这个问题再稍微往后退一点到了咱们这儿,目前主要表现在发达经济体,表现在智慧的转移,以及岗位的不足。

  第八,社会对于企业经营活动的批评。社会在企业经营选择和决策以及行为结果上有了更大更强有力的发言权。我把这八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个报告。

  谈到八大趋势,这是非常重要值得关注的东西,经济活动的活跃中心在变。是不是包含印度会构成我们非常大的争议,在西方的板块中间,理念中间用另外一个概念描述,亚洲除了日本之外,现在GDP占全球情况是13%,今后二十年甚至更快一段时间达到30%或者和整个西欧旗鼓相当。几个趋势对这件事情有影响,我在哈佛商学院参加一些研讨的时候,他们的院长非常恳切地谈到要把他们的一部分教学中心和研究中心放到中国,他们在选中国具体的地址。中间有一句话对我打动非常大,如果我们不做这个选择的话,也许我们会成为30年或者50年之后的牛津大学和剑桥,牛津和剑桥没有关注世界经济活动中心的变化,落后于转移的步伐,他们不希望自己成为第三个千年的恐龙。

  消费者市场景观在变,市场结构的变化加剧,消费者数量显著增加。未来十年,约十亿新消费者进入全球市场。除了新兴经济体之外,非常著名的研究和代表作金字塔地步的财富和繁荣,值得关注微观规律就是长尾效应,积沙成塔,这一点千万不要忽略。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微观金融小额信贷,这实际上都是体现了这样一个特征,消费者的数量以这种的方式在急剧增加。有研究者发现西班牙裔人口购买力在激增上升,从大选就可以看到。

  企业和社会的主导权在变,从原来基本上的主导思想是买者当心到现在逐渐转向卖者当心,就是在座诸位,我们作为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越来越面临着来自于客户员工、社会、政府、媒体的压力。

  公司丑闻和灾难频发,《企业猝死》主要谈到就是危机频发的背景。三个主要在变化的东西,就带来今天想跟大家谈到的微观方面的情况,谈微观之前,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我想把2007年的统计和大家分析一下,全球盈利行业的排行。

  这不是中国的排行。银行业人均利润是所有其他行业人均利润平均值的26倍,石油、天然气、煤炭业,金属和采矿业排在第二位,自然资源相关行业的影响状况居高不下,但是其结果让人担忧。各个行业中间,出现了比较明显或者进一步加剧的赢家通吃的现象。每一个行业中间的前三名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大,而其后的除非狭小而有独特性的市场,否则将很难生存。PC行业的整合,中国也有一家企业做了努力和贡献,为什么是不是前三还会进一步变成赢家通吃超巨型公司,完全有这个可能。

  行业人均利润成为衡量指标,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成为人才吸引的风向标,实际上人才流向行业人均利润高的这些行业。在西方商学院当中,咨询行业去年对于人才的吸引变得非常弱势,主要吸引人就是私人股权公司,第二位是投资银行公司,第三位都排不到咨询公司,可以看到巨型资源公司也成为吸引人非常重要的地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千万别觉得今天的成功会保证明年仍然盈利,半导体业的骄傲从盈利水平上来说成为历史的过去。对岸宝岛??台湾,如果因为政治因素造成经济衰退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了产业调整对他们的一定程度上衰退的影响,包括韩国。

  值得高度关注的企业管理趋势。协同商业时代、过剩竞争时代、体验经济时代大背景仍然没有改变,2000年之前提得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协同商业时代我相信大家更理解它的含义,无论属于外包、内包,各种新兴的商业模式都使得今天一个企业大包大揽的情况越来越不符合价值链的要求,价值链竞争的要求让我们应该更多关注我们能够产生更大的价值或者附加价值产业链条的环节,而不是把所有的都一身扛。我们看到像UPS这样的公司,在这些年中,为一些希望更多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在核心竞争力上的企业提供了把你的物流、运输等全部外包,现在叫内包模式的可能性。耐克这个传统很熟悉的企业,通常说一个说法现在只剩下一个半部门还是他公司内部控制,剩下的部门都已经协同商业了。这个趋势我们本身是参与其中,但是我们是不是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

  过剩竞争时代。主要体现在消费品,不光大众消费品,也包括服务提供。消费者已经越来越难以可辨识的差异区分竞争者之间的差别。什么起作用呢?我们说内部文化、外部品牌,一旦形成的消费习惯壁垒,这些东西越来越起作用,这是过剩经济。现在都在讲改革开放30年,刚刚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学财政管理的人经常追捧克尔内短缺经济,只有那个东西才反映现在经济的状态,现在来看看二十多年过去,过剩竞争成为非常重要的值得大家把握的,某些行业特别明显。体验经济时代,让我们看到既不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企业,提供独特性的体验而赢得了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可贵的竞争优势,因为可贵的竞争优势包括对自然资源没有太多的占用,一旦体验这个东西形成之后锁定效应更明显,很多人不觉得星巴克的获胜,咖啡并不是他最大的优势,星巴克的服务谈不上多么到位,很多人忽略掉星巴克背后的体验环节。三个大背景仍然存在,我想谈一些细节,特别关注07年。

  创新和公司内创业的概念。蓝海战略理念以及工具对我们的贡献。消费者/用户和公司一起进行创造,本来是我们公司边界以外的利益相关者,但是今天变成了创造力重要来源。

  社会资本,可持续高潜力的投资渠道。

  长尾价值。

  是不是带来更民主的商业,以及对20?80法则是否存在颠覆?战略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06年年底两篇文章引起了争论,到去年在西方企业界这一条是很大的。我们的媒体引介不对,造成存在很多伪CSR的误区和伤害。

  人才的竞争以及目前特别高企对商学院的批评,我们没有体会到这一点,但是今年会观察到全球范围MBA教育今年是100年,因为哈佛1908年第一个个案例项目,世界商学院推出全新的MBA教育模式,这可能是一个新的热点。

  研究持续证明,而且还将证明创新对于企业业绩是第一重要因素。不是从国家竞争力来源来说,最重要看到一些商业经济的趋势,消费者数量增加,另外一方面忠诚度下降,过剩经济带来了卖者当心的情况,使得创新对企业业绩唯一一个因素选择的话,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产品创新在所有产品列项当中仍然是第一位的创新焦点,商业模式创新紧追气候。商业模式创新在99年到2001年这一段互联网泡沫中间,经常挂在新经济权贵嘴中的名词的话,今天各方面各个行业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又重新思考的必要。

  过剩经济对于企业品牌的黏性提出严峻的挑战,这也使得创新从过去大家熟悉的18个月类似于摩尔定律,油价格和所谓质量、容量的定律,到现在我们考虑创新周期的要求,在进一步地缩短。一般在汽车行业当中,西方汽车推车型,大的车型的改变从过去经济的角度来讲,四年、五年会是合理的档期,今天是不是仍然如此,这些都在考虑。

  还是有这么一个信号给大家,创新不是我们提得多么热,在全球范围里,创新是一个高居榜首的热点。公司内创业这个概念提得越来越响,本来创业这个概念人们想象都是初创型的企业,今天在成熟的企业过去有提第二条曲线的说法,今天更多是叫做内部创业或者内部保持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手段。

  许多企业仍然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和偶得的幸运来进行创新,这个东西是碰巧了,而不是,当我们说到而不是的时候,这就是公司创业现在普遍用到的值得向大家推介的方法,比如建立正式有助于创新的组织机制,组织机制中间什么样的组织有助于创新。包括在九十年代提得各种首席制,知识管理官的制度,包括全球创新团队的技术。另外内部风险基金成为大公司,比如我们大家所熟悉的公司像宝洁、通用电器,也包括像日本的企业,内部搞企业风险资本基金,内部的研发小组甚至员工经理有可能获得种子投入,集中的研究部门和创新中心仍然成为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得胜的发包,Google是另外一种方式,全民创新。与研究机构和大学正式合作伙伴关系,也成为一些化学工业公司和金融企业创新的重要的来源。金融企业一部分创新来自非常密切合作的研究机构。这是对创新简单的描述。

  人才争夺战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很多时候由于隐性知识对于人才的附属,使得人才争夺战背后有创新或者知识产权隐性争夺。

  商业模式创新在四年前提出蓝海战略,1997年的时候两位作者在商业评论上把价值创新这样的模式提出来。中国企业家或者是中国的商业传导者乐忠于谈到其中的小故事,让大家谈到蓝海意识,红海竞争惨烈等这样的东西。基本思想是说,不是根据产业选择进行定位,更多的是重新界定产业,对于产业原来认为不可或缺的一些要素进行增、减、改或者重新阐释,使得产业的边界有了重要的变化。比如IPOD,到今天其实在中关村或者中国电子城卖得很好,很多人仍然把它当做高档次的MP3播放器来看待,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于IPOD商业模式缺乏足够的认知,部分也是因为提供的服务我们没有能够享受。IPOD无论在产品端、服务端还是体验端都是新模式,乔布斯被从苹果电脑逐出,加入到迪士尼或者是好莱坞,成为娱乐行业中间一个先锋,当他再回到苹果电脑之后,我们说他对苹果重要改造就是重新思考苹果所处的行业或者边界。实际上IPOD诽谤重要的模式是将音乐销售模式由原来的CD销售为主变成重要的数字销售为主,从整盘搭售为主到现在变成单曲式销售,以及更重要,由于这样子模式的变化,接下来单曲价格逐渐不断下降,由于他本身企业越来越有力量,未来有可能是全球数字音乐版权变成免费的。在这种情况下面,IPOD不简单提供一种产品,更多人愿意花0.49美元买最热销最畅销正版的音乐,就在自己的IPOD就可以下载。拥有IPOD本身成为时尚的体验,这些东西合在一起,我们都可以看一看,究竟还是不是IT产品的制造商还是娱乐行业的先锋,还是时尚行业,甚至奢侈品行业的参与者,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可以重新思考。

  如果我们仅仅把它看成是做出新产品这个角度来思考问题的话,实际上就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IPOD拥有粉丝,很多其他的IT产品并不拥有。每个阶段高管人员进行这样的战略思考,到底我们是做什么生意的,避免战略上陷入所谓死亡谷的威胁,干自己很擅长的东西,有一天擅长的东西不再拥有价值,这是非常大死亡谷。想象一下九十年代英特尔著名的战略迁移,当格鲁夫走向饮水机旁的时候,突然问到三架马车另外两位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现在我们公司只是拥有这么一笔财富,根本什么基础都没有,让我们决定进入到制造行业当中或者信息制造行业当中,我们究竟会选择干什么?当时他们一直在做存储体,但是他们发现存储体的价格下降非常迅速,他们当时就使得这样一个概念变得非常诱人,绿野再设计。把整个企业在一片平地重新搭建的话,现在有一个新的概念PE思维,想象一个私人股权公司把我们公司买下,他会怎么处置,把公司某些产品或者服务销售出去,只保留其中某些东西,这都有助于我们思考到底我们应该干什么。

  避免由于目前的现状带来对存储成本的不取决或者惯性。

  消费者用户和公司一起进行创造,给它定义为泛2.0时代,大家听到IT的Web2.0,我说泛2.0,不完全是互联网的事。Web2.0用户自创内容网站,博客这个东西为什么吸引很多网站的注意力,最重要的是如果一旦博客或者更多的一些用户制造内容的方式或者工具引入之后,原本网站需要投入的人力财力物力就大大下降,呈现出自组织的状态,使用者变成了创造者,同时又变成使用者,不同的使用者和使用者之间进行信息的分享,而且是有价值信息的分享,而且在一定的机制之后,会变成根本性价值的创造者。这些都使得外部创新者无穷无尽的资源被引入到组织创新引擎当中。去年被写进商业案例当中,OhmyNews韩国第一位在线网络,打破所有韩国所有的纸质媒体,六万名踊跃投稿的市民记者转告,上面所有的新闻不是传统我们现在想象中的新闻机构提供,网络只是转载,而是网站点击量非常大,考虑到韩文是独特的文字,并不和其他国家共享。不愿意把在线两个字挂在嘴边,现在马上有了实体零售店,T恤衫,文化衫如果从传统价值链的角度来讲,设计到终点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再说时间延迟可以通过供应链的紧凑安排,达到缩短,也毕竟是有一段时间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企业请消费者参与到整个T恤衫创新设计中间。虽然说提供一些奖品,和创新价值是无法比的。还有一条,从消费行为角度来讲,消费者更容易认同消费者参与的创新,这是很有意思部分。

  共同创造,有积极的一面,获得更好消费者对于需求和行为的洞见。美国的影像分享的网站,现在不能分享了,工作人员只是维护的作用,并不承担任何自己拍摄上传这样的事情,这是去年最成功的美国的商业网站。能够削减获得客户的成本,提高客户忠诚度,加速开发周期。希望大家关注两个地方,国内的门户网站逐渐都在推出廉价的或者完全免费的博客系统,去年最成功的就是百度,不但锁定了消费者,实际上非常好地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缺点是什么,会不会短期即时的需求变成长期的需求,会不会有一些有些过于发表少数人的意见影响到我们以为这是多数人或者长远的意见。会不会提高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他们非常热衷于把他们的想法变成现实,但是我们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最后反而伤害了他,这些我们都需要进一步的思考。无边界的技术给了企业无边界的想象力。

  社会资本,重新认知,受到追捧。考虑到我们是中国,这个提法未必引起那么强的刺激,考虑到北美,你可能会意识到,包括理论界高度重视之后,所带来的影响。社会资本嵌入在社会人际网络中资源的衡量,利用我们本身作为一个行动者所在的网络或者所在群体的联系或者资源而起作用,有很多这方面新鲜的研究更为科学和规范的研究,使得人们意识到这部分的投资是可以被衡量回报的。是不是已经产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我画了一个问号,实际上是已经有了。未来人才,我们现在还是模糊的衡量,进到这个企业主要看你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原来更多衡量是谁知道,知道谁会以一种你非常重要的价值体系。组织内部的社会资本,大多数大型企业都有用天、实践社团、职能委员会、午餐会、吸烟会,组织内外部的打通,有一位写作者大象与跳蚤,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者通常简单的合同方式为社会提供服务,并且赢得他们的价值体现。软件和互联网技术确实使得企业整合和管理数量越来越多的外部合作者。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虚拟社区成为非常重要的热点就是第二人生,为什么实体厂商在第二人生开了实体店铺,耐克会在第二人生开了实体的店铺。FACEBOOK,校友网站或者找朋友的网友,成为最热甚至超过一切门户网站,成为美国青年人每天醒来第一个登陆的网站,大学生中间,校内网是非常地热门。经营什么呢?过户经营关系的东西,研究者称为社会资本。

  长尾的经济价值与伦理意义。两年前的时候,书很热销,实际上对它进一步在管理上的意义的分析更严肃的分析去年有很多。长尾大家很容易理解,过去经常听到20?80法则,公司中间20%的产品带给你80%的收入,走到任何一家门店最终看到热销的产品被摆放,冷门的产品很快被换走。书店很难想冷门书摆在书店当中等候你的访问。信息技术的发展,存储技术的发展以及搜索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搜索技术、海量存储使人们发现线上线下存在着不同的经济规律。今天有这三件事情作主的情况下,书店的经营还存在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冷门书?长尾规律是什么?屏幕足够长,可以把长尾一直画下去,每一旦件产品的销售量并不大,由于这个东西非常长,加在一起加起来,长尾绿色部分所创造的价值和主体部分创造的价值是旗鼓相当。在音乐销售方面,在书籍销售方面,在小的装饰品销售方面都出现这样一个趋势,未来还有什么样的趋势。我们要看到这样的方式之后,我们现在这些线下传统企业是否可以通过某种线上的方式享受长尾带给大家的优势。我们可以好好地想一想这件事情,使得小众和大众之间的区分,冷门和热门的区分越来越模糊。淘宝网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未来的商业模式会不会因为信息技术、搜索技术、海量存储,使得根本上我们说线上和线下的经济规律发生变化。

  企业面对从未有过的高度社会期望,有时候用高度或者过度的说法,1978年弗里德曼企业创造利润,除此之外别无他求,今天争论仍然进行,谁也没有想到,06年的时候,哈佛商业评论两篇文章,认真地批评了如火如荼的CSR运动,其中有一位作者就是迈克尔.波特先生,有一部分伪CSR伤害企业责任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符合企业的使命和企业的战略目的,这两个东西的融合是企业社会责任衡量它是否有效基本的判据,为了企业社会责任而企业社会责任,不且企业实际而进行企业社会责任,都是伤害企业责任的行为,尤其在中国,我和我的同事进行研究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当你捐赠教育机构的时候,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看法是说,我之所以做它是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这是一件高尚的事情,而迈克尔.波特以及其他研究者的观点,是不是更有效地服务于企业战略目标。另外一个企业战略行为,捐两件希望小学更好符合企业战略目的的话,我们需要决策选择。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讨论引起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非市场策略的研究开始重视。原来只是战略,发现战略管理的教科书16章中间只有一章讲到企业周边的环境企业和社会,这是细小的分置,政治对企业影响越来越大,企业参加政治事务愿望越来越强,为什么?跨国并购中的游说问题显现,这两年看到很多的报报道。不光中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美国购并中国的企业中间,政治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另外危机越来越频繁发生的情况下面,这个企业存在和经营的正当性受到置疑,这种情况下面,非市场策略,就是企业怎么样和企业打交道,企业怎么样影响政策制订,企业怎么样树立正确积极的社会形象,企业怎么样应对舆论的反映,综合在一起,我们把它称为非市场策略,这部分越来越花费高管人员的时间,也应该受到大家高度的重视。

  还有一个问题受到相当多的关注,营销方面就当成消费者行为问题,组织研究者当做是员工的态度问题,我们看到美国的代际变化以及中国的代际变化,八十年代之后,独生子女政策的社会影响,以美国为例的西方代表先进国家,为代表的,以互联为代表更平代表的影响,已经进入员工队伍并且成为消费者群中间重要一个,非常关注他们。

  这是美国研究发现,这些员工要求更多的灵活性,更有意义的工作,他挣多少钱还在其次,更重要让他相信服务于人类共同的福祉,小心我们现在在面对我们的八十年代,你觉得八十年代不足够,稍微晚一点,这部分人给他们以愿景和正当性。他们这一部分人群职业生涯会发现都是两到三年的小篇章构成,跳槽是他们非常自然的一种选择,两个东西构成,一是经历更多,二是拓展网络。这都是过去我们很难想象的一些理由,我们过去说更好的报酬,更长远的发展等,新千年这一代人不愿意每周工作,他们对拼命工作没有兴趣,更灵活性,更大的职业自由度,更有意义的工作,Google的员工管理方式是如此还是会对其他的企业甚至很多传统的企业有着非常强的影响。

  关于组织和员工方面的研究值得大家关注,不恰当的退休被认为现在是将公司智慧无偿赠与竞争者的失策,生命越来越长,医疗条件越来越好,老龄化的情况越来越强的情况下,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公司的银发族成为了公司的宝库,退休的概念要不要重新修订,很多公司中间,原本拥有法定的退休年龄,原来思维中间保护员工休息的权利,保护员工享受在工作一辈子之后休息安享晚年的权利,从另外一个角度面临银发智慧丧失的问题。是不是非正式雇佣,零散雇佣,公司外雇佣等这种方式,终身顾问等方式,可能都会被不同的公司提到台面上。

  值得关注的一条CEO的生命周期,CEO在任期间,由于非业绩因素缩短,大公司的CEO四倍于1995年的数目被撤职,企业高管的私德被高度(过分)关注。

  我们想象中东方色彩的东西,但是在全球范围里一样,董事会及时清除前进路上的腐木,另外一部分原因,01年之后公司治理矫枉过正,今天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被迫辞职的原因,有人把他和公司因为女下属网络,通过为什么这个东西就造成了离职,高管人员在决策中有避险或者变革妥协的倾向。

  私募基金成为主角,听到黑石和KKR,比如凯雷等,我们对PE有一些新的了解,但是怎样把PE管理的方式和思维借鉴到传统产业当中来,或者我们非PE行业中间来,积极利用债务,关注现金流,降低成本,集中在业务的主要部分。当把通用电器很难理解多元化成功例子的时候,有人说本质上是一个另外一种思维。只是拥有行业中间的排头兵,卖掉所有不能带来排头兵东西的所有价值。

  全球性的对于管理教育的反思热潮一定要引起我们大家的高度关注。怎样认识人才培训提升工具,我非常谢谢胡理事长介绍我翻译的这本书,这本书的发酵效应还在加剧,2月份我在斯坦福和耶鲁访问,斯坦福和耶鲁在一年前已经推出他们新的MBA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明茨伯格等几个管理学大腕他们对管理教育的批评,用错误的方式在错误的时间将错误的内容教给错误的对象,带来了错误的后果。这个批评非常严酷。最重要的变化到底MBA在学校里是不是要学职能性的课程,比如今天学质量管理,明天学生产管理,后天学财务管理,因为商业实践今天早晨醒来今天做生产,明天做财务,不是这么一回事,而是综合题和复合体。这个批评的浪潮还在发酵,不妨关注一下未来可能会推出一些新新鲜的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07年当中非常著名的公司,在提出所谓的传统的轮岗制度以一种更新鲜的角度观察,赋予它新的价值。

  从这些角度和大家分享,今天的时代变得更快,变得更多,只有拥有变的心态,变得积极才行。企业高管人员应该逐渐学会用情境规划的方式思考趋势对于自己会起到怎样的作用。有一个词在去年挺流行的,华尔街日报第一次发明了这个词叫该着的幸运,很多企业成功我们说他们很有幸运,细究一下他们对趋势的预测和把握、洞察力使得他们的幸运我们称作该着的幸运,

  送给在座诸位一段话,顺应潮流的企业将取得成功,逆势而为者则往往度日艰难。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地制定战略,对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也是我的了解,希望大家了解全球商业趋势发展线索的同时,因因求变。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