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李毅中:融合工业信息化将推动进一步改革(图)

  被誉为“救火队长”的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昨天(3月31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为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

  在出任安监总局局长期间,李毅中更多的时间不是出现在北京的办公室内,而是频频身临煤矿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现场,“搞好这项工作,要六亲不认”,“定让非法矿主倾家荡产”,以其掷地有声的强硬姿态威慑不法矿主,也给电视机前的亿万国人留下深刻印象。

  李毅中也曾对记者表示,国家的大部制改革体现了改革的方向,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希望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结合起来。


  3月15日,国务院大部制体制改革方案出炉,国务院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成立后,将不再保留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及国信办。将国家发改委工业行业管理职责,国防科工委核电管理以外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信办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

  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将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

  主政安监局“铁面”执法

  李毅中是个地道的石油人,在2003年3月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之前,他在石油行业已经干了30年,业绩突出,传奇故事颇多。

  1998年刚刚上任不久的李毅中开始致力于中石化的改组上市。2000年10月和2001年8月中国石化(爱股,行情,资讯)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成功发行H股和A股,中国石化也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惟一一家境内外4地上市的公司。

  2002年中国是加入WTO的第一年,由于市场准入和关税的降低对石油石化产业影响很大。这一年对中石化来讲考验也尤其严峻,此外也有统计中石化2002年为此要减少利润18亿元。但是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中石化这一年简单合并报表实现利润128亿元,比去年增长了5.8%。那一年,李毅中最终击败数名重量级候选人,入选2002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榜。李毅中在主政安监局两年多时间内,给人印象是“铁面”,在涉及安全生产事故,无论是对地方的官员还是企业负责人,讲话都毫不留情,喜欢讲“狠话”。山西洪洞矿难事故调查组成立会上他的一声怒斥:“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被网络评为二00七年最受关注的十大语录之一。

  在讲狠话的同时,李毅中也展示出其温情的一面,每当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涉及人员死亡,李毅中会声音哽咽,眼泛泪光。李毅中的大胆敢言和温情引得了很多人的好感。

  将推动进一步改革

  此次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覆盖的范围广、任务重、产业覆盖大受到广泛关注。作为首任部长,李毅中的直率敢言、敢作敢为的风格,可能将推动新部委进一步改革,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落实国家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还有市场翘首以盼的艰难的电信重组。

  在大部制方案敲定之前,也有传闻称广电总局和信产部合并,但是最终方案工业和信产部合并。对此,信产部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对此表示,国家认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更为重要,国家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那么信息化技术和工业化结合是最迫切的。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也认为把工业和信息化放到一个部门的最大好处是符合中国要走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关系推到一个新高度。这也显示了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举足轻重的位置。(来源:东方早报记者周玲)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