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侯孝海“庖丁解牛” 金星啤酒资本新政上路

  古语云,兵未动,粮草先行。正当金星啤酒紧锣密鼓进行企业改制,金星啤酒集团(以下简称“金星”)董事长张铁山不惜动用高于华润雪花三倍年薪外加人情攻略,得侯孝海空降金星。

  以市场和销售管理见长的侯孝海受任于企业内耗的危难之时,如何快速稳定金星的军心,提升业务,自然成为了当务之急。

  “企业改制和市场整合是两条平行线,同步进行是为金星三年内实现上市做准备。”3月29日,金星啤酒总经理侯孝海向记者透露。

  据侯孝海透露,金星啤酒今年上半年内力争完成改制,随后将引入外资成立合资企业,力争三年内实现上市。与此同时,企业销售和市场业绩不能受以上动作所影响。

  金星困局

  占据河南,挥师西进,再转战东部,截至目前,金星啤酒已在全国建厂16家。然而在啤酒业狂欢节的奥运年,张铁山却坦言,2008年是金星的调整年,金星战略不在扩张而在调整。

  近三个月过去,空降总裁侯孝海在金星啤酒的首轮考验就是管理调整和改制上市。他告诉记者,三个月来,他主要工作还是在磨合和了解这个阶段。

  据悉,侯孝海入驻金星后,先对金星公司市场状况、业务操作、产品结构、品牌管理、高层团队进行调查,他发现,目前金星近年内扩张迅速,但是优势市场却十分有限。

  目前河南市场作为金星的大本营,有一点优势,但并不明显。产品结构和市场空间没有做到充分利用。而且,金星的营销目标定位十分模糊,市场集中度不高。由于企业近年来扩张较快,内耗较大,其他外省市场(除云南、贵州外)业绩增长十分艰难。

  据了解,金星去年销量已突破100万吨,对此,张铁山表示基本满意;而习惯了华润雪花纵横全国的侯孝海则不仅仅满足于此。侯孝海指出,金星品牌的定位过于低端,很难获取较大的利润。

  此外,公司内部缺乏统一的管理,综合效益发挥不出来,且生产工艺、质量体系、管理流程也不够健全,这也是啤酒企业要做大的障碍,不仅如此,由于金星啤酒高层管理人员平均年龄仅有30岁,虽然有冲劲闯劲,但在营销策略以及团队管理上还显得经验不足,管理粗放,因此内部管理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即便如此,侯孝海认为,金星内部管理人员不需要做太多的调整。

  事实上,虽然侯对于金星内部问题做了详细把脉,但是要想让自己的想法得以完全实现,还取决于张铁山是否能完全放权。据接近金星高层人士透露,张铁山和侯孝海是两种不同性格和做事风格的人,前者做事情很有魄力,果敢,但粗放;后者则由于经历了国企和大企业的长期磨练,做事情更加讲究策略和方法,强调稳健,但魄力不足,因此双方在一些事情上难以避免地出现一些分歧。

  在金星改制问题上,侯孝海和张铁山则不谋而合地达到统一。侯孝海认为,目前,中国啤酒行业正在进入“资本+品牌+整合”能力的时代,三者缺一不可,必须都要强,否则就会在竞争中落伍。如果2年内,金星啤酒不能完成改制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并尽快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市场格局将发生剧烈变化,对金星发展将相当不利。

  侯孝海表示,目前张铁山跟他合作顺畅,张自从找到他,就希望放权,但是现在磨合期还没完全过,双方都需要进一步了解和配合。同时侯也表示,要大面积突破金星现有局面,还需要时间。

  资本新政

  今年3月份,在侯的主导下,金星啤酒的管理架构已经开始了调整,各区域的市场策略和目标的重新确立研讨也已经全面启动,“我有信心能把公司带到一个更大更快的发展轨道上去",侯孝海表示。

  据悉,侯孝海到金星啤酒后,首先根据自己对啤酒行业的认识和各啤酒企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创造了一个“中国啤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模型”,将啤酒企业的竞争力锁定在“十四个核心要素”上,并根据这个模型为金星啤酒进行全面的梳理。

  一旦雪花、青啤在河南及其周边进行收购或建厂,那么金星将会处于严酷的竞争下。张铁山也公开表示,完成改制成立股份制企业,引进外资成立合资企业,然后上市,金星之路才得以明晰,根据张铁山时间表,三年之内,金星完成改制后上市。

  据悉,金星啤酒到目前为止还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产权不够明晰。早在2004年,国外AB啤酒高层就曾来金星考察,虽然表示有合作意向,但对方称:合作协议的签订有赖于金星的改制进展。金星高层也曾表示:“金星啤酒最大的威胁不是外部敌人,而是自己。”当时预计改制完成时间表在2006年8月之前。但这一目标迟迟没有实现,与外资合作也就此告吹。

  与此同时,金星的扩张是在没有外资的情况下的选择,近年来,金星完成了从年产2000吨的“草根”到中国啤酒四强的“平民英雄“的转变。然而,这也阻碍了金星想去香港上市的步伐。

  据悉,金星目前改制与引进战略伙伴,两条路并行。事实上,张铁山称,此前已经与很多啤酒企业接触,而且,未来华润雪花、AB等啤酒企业将极有可能成为金星的合作伙伴,以成立合资企业,只要改制完成,一切将顺理成章。

  张铁山表示,引进合作伙伴得到充分的资金这是一个考虑,更重要的是,将金星带入国际视野,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目前金星啤酒主要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但从长远讲,不利于金星品牌的提升。金星正在增加中高档啤酒的比重,以期被更多人认同。

  据了解,目前有燕京、重庆、青岛、黄河、西藏发展等啤酒巨头已经上市。金星目标直指上市。但张铁山表示,不会为了加快这一目标的实现而引入风险投资,“企业本身的健康更为重要。”他说。

  侯孝海表示,作为总经理,在改制方面他基本不参与,但是如果是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以及企业上市,他将作为主要负责人配合张铁山完成。也许他完全有可能动用自己以前的资源,进行牵线搭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孝海 | 张铁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