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饱受电力危机之苦的乐山电力跻身多晶硅

  去年极端的天气对电网造成影响,再次坚定了乐山电力(600644.SH)(以下简称“乐电”)涉足多晶硅,寻找新的战略项目的决心。

  3月29日,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在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破土动工。

据悉,乐电天威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是由乐电和天威保变(600550.SH)共同投资兴建,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总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其中乐山电力投资51%,天威保变投资49%。

  此前,新光硅业、峨眉半导体材料厂(以下简称“峨半”)、东汽集团、通威股份(600438.SH)下属永祥股份先后在乐山市开工建设多晶硅项目,随着乐电加入,成就了乐山“国家级硅材料产业基地”雏形。

  乐电切入

  2007年12月5日,天威保变与乐山电力发布公告,乐电天威硅业由双方共同出资5亿元人民币组建,全称为乐山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整个项目建设为年产多晶硅3000吨。合资公司中,乐山电力持股51%,天威保变持股49%。

  此外,乐电天威硅业已于今年2月与美国客商签订了总价格近4000万欧元的多晶硅项目设备采购合同。据此前有关公告,“乐电天威公司预计项目建设期为2年,第3年投产,第4年达产能力80%,第5年满负荷生产。”

  民生证券能源分析师谢钢认为,由于多晶硅生产除了技术投入以外,其生产需消耗巨大能源,由于乐电具有能源优势,再加上乐山的原材料优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乐电多晶硅项目前景看好。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涉足多晶硅投入巨大,而且国内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成本难以控制。但是去年的南方极端天气还是让抱有市场优越感的乐电看到了危机。

  据悉,在今年初冰雪灾害席卷南方广大省区期间,四川多家电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遭受影响,其中也包括乐电,因此在自然气候日益恶劣的时刻,寻找新项目和利润增长点,自然成了乐电考虑的问题。

  乐电宣传处主任雷宇告诉记者,乐电在涉足多晶硅以后还是以电力业务为主,但是多晶硅项目作为乐电的战略项目,会在产能释放后成为乐电的新利润增长点。

  缓解一半需求

  据公开资料显示,多晶硅主要应用于电子元器件和太阳能,最近几年,随着太阳能等新能源的迅速发展,多晶硅严重供不应求,供需缺口巨大,据业内专家指出,全球每年缺口达6000吨左右。

  因此,近年来,多晶硅价格也由2003年不足40美元/公斤上涨至2007年的300美元/公斤左右,200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仅6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不足5%。为了抢占多晶硅市场高地,各路资本纷纷介入多晶硅生产领域。

  据悉,乐电多晶硅项目所在的四川省乐山市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多晶硅已形成产能的生产规模占全国的70%以上,行业龙头企业新光硅业就在此地。

  目前在建和扩建的多晶硅产能达3000吨以上。包括:新光硅业产能为1260吨,峨半500吨,东汽峨半1500吨,永祥一期1000吨;还有通威在乐山犍为的6000吨;加上乐山电力的这3000吨项目,此外还有约9000吨的项目正在前期准备之中。

  据乐山市委书记兼市长姜晓亭告诉记者,硅材料及太阳能光伏产业已被乐山市确立为“一号工程”,计划于“十一五”期间形成年产多晶硅1.5万吨,单晶硅2000吨及200MW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能力,构建以硅材料生产加工为核心的产业群。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电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