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粤电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成功迈出海外挖煤第一步

  广东省粤电集团3月31日宣布,通过其在澳大利亚注册的全资子公司,以参股形式投资澳大利亚煤矿,成功迈出海外挖煤的第一步。

  粤电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超康(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最终确认价格参股纳拉布莱煤矿7.5%股份,获得同等比例权益。

相关文件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午签订。这是广东省最大发电企业粤电集团在澳大利亚投资成功的首个项目。

  届时,粤电集团作为股东方之一,在获得最低煤炭购买量同时,每年还可根据自身具体需要,按年度调整煤炭购买计划。今年3月20日,粤电参股纳拉布莱项目获得发改委正式核准。

  2月28日,澳大利亚怀特温煤炭公司(Whitehaven Coal Ltd.)(下简称“怀特温公司”)发表公告称,粤电力母公司粤电集团将出资4.47亿人民币,购入该公司7.5%的股权,并在未来按股权比重为怀特温公司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纳拉布莱项目支付相应开发费用。

  纳拉布莱煤矿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北部的甘纳达盆地,占地面积约114平方公里,总储量约4.4亿吨。2007年,该煤矿项目获得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批准,并于今年1月获得开采许可。目前已开始基建,计划于明年第二季度投产,2011年达到稳产期。该煤矿年产量可达到约700万吨。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认为,当前煤炭供应偏紧、运力不足、煤炭价格普遍上涨,这样海外煤矿参股项目可以保障煤矿资源的稳定、可靠供应。

  “按照目前的国际煤价涨势,为了保证资源供应,这样的参股项目只可能提价,不可能降价。”

  安信证券电力及新能源分析师张龙认为:“粤电集团有自己的码头和船队,参股澳大利亚煤矿项目,稳定今后在运输成本上也会节省很多。”

  随着该集团沿海新建电厂的相继投产,集团开始规划批量建设自有船队,以扩大运力规模,降低日益上涨的电煤运输成本。

  李朝林表示,从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角度来说,南方适合从越南、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国运煤,海运费用低。

  国内的煤炭从北方运到南方,费用很高。所以,这样的局面刺激了南方煤炭进口,加之国际煤炭价格提高的影响,也刺激了北方煤炭的出口。

  除了政策问题,很关键的还是资金问题,经济实力增强之后海外扩张成为必然选择。

  “企业腰包鼓起来了,在自身生产正常情况下,也有余力去海外参股和收购。”

  据行业统计,2007年,中国煤炭产量为25.23亿吨,同比增加1.92亿吨,增长8.2%;销量为23.98亿吨,同比增加1.89亿吨,增长8.6%;出口量为5317万吨,进口量为5102万吨,净出口215万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 | 怀特 | 李朝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