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离“拐点”远点 为房地产价廉物美喝彩

  今年“两会” 刚刚闭幕,可“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不但没有闭幕,反而在坊间继续被热议着。房价以及比房价本身还时髦的房价“拐点”就是例子。

  继去年王石公开抛出“拐点论”、继而公开撇清“拐点论”,到现在万科在各地大张旗鼓地进行降价,房地产业的“拐点悬疑”就像一个魔咒在业内业外挥之不去。

  什么是拐点?拐在何处?如何拐法?在这一系列问题根本没有统一的讨论平台的前提下,一切观点似乎都缺乏可以准确依附的基础。因此,现在还大张旗鼓地论战拐点显得很矫情,很哗众。也因此,才有了新履任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公开表示“不主张提‘拐点论’”。

  可是,我们可以不谈论这个已经令人生厌的话题,但作为研究房地产业的,或者关注房地产业的,包括业内的市场参与者,亦包括业外的旁观者,却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命题,是什么让拐点论甚嚣尘上?在成就了一批批正方与反方的“声名”之后,回归到问题的本源才显得重要。

  试问,如果没有房地产业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如果没有自2005年以来的房价狂涨,何来拐点之说?换句话说,随着房地产业支柱产业地位的确立与巩固,房地产市场展现了巨大的消费吸附能力,而在市场超常繁荣的诱惑下,房地产商们几乎无法抑制涨价的冲动,在一轮轮的涨价过后,以大城市为代表的房价已经呈现出透支的高位,因此随着调控能量的积累,市场观望成风,拐点说便水到渠成。

  有专家指出,房价长期平稳上涨应是常态,可能有人会反驳这是学者的一厢情愿或者走狗说法,我们姑且不辩。但就普通人心理而言,房价保持与经济发展速度平行的淡定状态正常上涨,是被广泛接受的,大起大落的状态不为任何理智者所喜。我们理想地假设,假如开发商们在利益面前能保持一种长期的眼光,不要像饮鸩止渴般疯狂追随“一天一个价”的追涨状态,那么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所谓“拐点”、“黑夜”、“冬天”,乃至行业整体生存状态的失衡。

  万科降价了,有人欢呼,可是不要忘记,近年万科用它的品牌为它的产品价格不断加码,因此今天,它在领涨高位降价的时候,惹来的不仅是欢呼还有诸多质疑与嘲讽;碧桂园没有“领跌”,似乎乏人喝彩,却一直受到消费者的热棒,这个企业向来的产品都在尽其所能打造着价廉物美的标签,没有领涨的高价,才有今天的从容。后者似乎缺乏做秀的生动,却可以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

  当然,还有很多企业跟着降价了,减少了一点利润,占据一点主动;有的硬撑着也不会降价,等待市场的评判。在所谓拐点面前跟风降价者,在涨价潮中也多是跟风者;视金钱如亲命者,到死了还抱着金钱不放,光怕损失一点点。这个时候,活得最有尊严的企业,反而是那些如碧桂园一直始终如一、坚抱操守的开发企业,不惊不骇,继续前行。而这样的企业,仔细去寻找,并不只几家。它们,做到了与拐点远离,从而远离是非。

  而此时,离拐点远点,正是是非漩涡里企业所企望的人生哲学,当他人轻松做到的时候,它们做何感想?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