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今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以上农业县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陈萌山4月1日表示,今年中央财政补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资金11.5亿元,项目实施县将达1861个,覆盖三分之二以上农业县。

  据陈萌山介绍,国家从2005年启动了这一项目,三年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6亿元,在1200个县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免费为1.4亿农户提供了测土配方施肥服务。
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区粮食亩增产幅度在6%至10%,亩均节本增效30元以上,减少不合理施肥160多万吨(折纯),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大面积推广,“施肥越多越好”等盲目施肥观念在逐步改变,带动了施肥方式的改变。如,冬小麦项目区秸秆还田面积和绿肥种植面积明显扩大,亩均增施有机肥360公斤,耕地地力水平有所改善;华北和华东部分地区采取氮肥后移措施,有效保证了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增强了抗逆性。

  今年,农业部计划免费为1.2亿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预计技术推广面积9亿亩以上。这一项目的覆盖作物也进一步扩展,在继续抓好粮、棉、油等作物的同时又把蔬菜、果树等作物纳入推广应用范围。

  针对当前化肥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品种供应偏紧等问题,农业部1日还发布了《2008年春季科学施肥指导意见》,目的是针对今年高浓度磷肥价格较高、供应紧张的矛盾,引导农民选择适宜肥料品种,确定合理施肥数量,采取科学施用方法,切实提高氮肥当季利用率,充分发挥磷钾肥累计后效作用,减少不合理投放,降低农民生产成本。

  各地农业部门还将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在作物施肥的关键时期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集中培训、巡回指导和现场咨询。针对化肥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品种供应偏紧的形势,引导农民多施用低浓度磷肥和复混肥料,减轻磷酸二铵供应压力,降低农民生产成本。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萌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