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公允价值或引发上市公司业绩波动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当上市公司的年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一季报披露的“战役”也即将打响。无论从年报还是季报,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收成”还是不错。

  年报、季报形势大好是因为业绩喜人,而业绩喜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则起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其中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更是为利润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与原会计准则相比,新准则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引入,引起了上市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的剧烈波动。分析人士指出,一些无力清偿债务的公司,一旦获得债务全部或者部分豁免,其收益则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可能极大地提高每股盈余。在今年2月初,财政部有关人士就明确表态,财政部已经注意到已公布的上司公司年报中,营业外收入金额较大,而其中债务重组利得占比近半数。

  确实,公允价值的引入,令2007年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一步登天,更有部分公司甚至利用了新会计准则有目的地调控业绩,于是“乌鸡变凤凰”。

  比如,典型的*ST长控(现名ST浪莎),在2007年4月13日停牌近四个月后,复牌首日涨幅竟高达1083%。喜人的数字,鼓舞人心,但大多数闻风而动的投资者并没来得及细细研究利润天壤之别的深层原因:*ST长控业绩并非来自主营业务的改善,其主要还是因为2006年完成的债务重组??相关债券人豁免了公司相关业务。按照新会计准则,债务重组收益计入公司当期损益。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每股收益高达5.21元,但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后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20元。分析人士表示,像这样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扭亏为盈,这类盈利显然无法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以往的估值体系将发生较大变化,以往一些不能计入利润的收益现在可以计入,以及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利润计算方法也可以作不同理解和处理,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公司“粉饰”报表带来了便利。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阅读年报和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不能简单地考虑业绩增加了多少,而是应该深入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及其成长性,要着力关注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投资型房地产等引入公允价值后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

  当然,*ST长控的“神话”只能说是个别现象,但2007年公允价值的计入,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更是使得股市显得“波澜壮阔”。

  据统计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有340例,涉及45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参股银行的为361例,参股综合类券商的为270例??金融类企业已经成为引入公允价值进行资产重估的重点,并且在经济形势乐观以及股市牛气冲天的背景下,金融类企业也已经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交叉持股影响的不仅是直接参与其中的这一类上市公司,还将辐射到整个资本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