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推出股指期货并不是股市反转的信号

  □ 南华期货 王永锋

  上周A股市场继续前期下跌的走势,并于周五再创新低3357.23,相对来说,沪深300的走势略微强些,但其上周的最低点离近期新低仅仅相差3个点左右,跌幅也有所扩大,达到2.96%。

虽然周五放量反弹,并以一根长阳线收盘,但终因前几日跌幅过大,导致周K线收于一根阴线。从周五盘面的行情走势来看,虽然成交量有所放大,但短线资金特征还是比较明显。对于这部分资金而言,高抛低收是其主要策略,它们以投机为主,而不是注重长线投资,所以这部分资金的流入很难带来股市行情的转折。结合个股、板块和股指的走势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在整个下跌、反弹的过程中,市场延续了上周的变化格局,一方面,反弹放量、下跌缩量;另一方面,权重指标股和题材股的走势出现分化,权重股在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内在的杀跌动能已经开始减缓,而前期相对抗跌的题材股则陆续回调,比如,农林牧渔、创投板块。从周K线走势来看,大盘始终沿着5日均线震荡下滑,盘中毫无反弹之力。

  宏观基本面上,有喜也有忧。喜在于,中国证监会再批两只新基金的发行申请。3月大规模限售股上市接近尾声,解禁压力得到初步释放。根据Wind资讯统计,4月份的解禁规模将为1560亿元,较2、3月份3800亿元的水平,大幅缩减了60%,A股市场也终于送走了2008年上半年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忧在于,新基金发行的效应在不断减弱,市场的信心仍然不稳,特别是连续调整的大盘股并未出现明显的止跌回升信号。

  股指期货继续维持一种弱势的格局,上周的跌势有所加剧。比如说,0804合约,上周跌幅达到5.29%,增加了3个多百分点。就4个期指合约之间的走势来看,近月合约走势略微弱些,远月合约强些。从期货与现货的走势来看,两者间的紧密度还是很强的,反映在期指上都是周五大幅反弹。从大盘来看,其属于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幅度有限,反映到期货上,各期指合约依旧维持下跌的趋势。从周K线来看,各合约继续受到均线空头排列的压制,5日均线成为期价反弹上方的一道主要压力线,此外,量能也不能得到有效的放大。

  近日有关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传闻再起,上周四,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推出股指期货一事已进入最终的国务院审批阶段,但是在推出时机等方面仍然面临争议,而上周五的A股市场则在“股指期货已经进入到最后审批阶段”消息刺激下,走出了近期罕见的大幅上涨行情。

  不管此消息是真是假,也不管上周五行情的大涨究竟是为什么,但从近期市场的基本面来看,股指期货似乎已经成了投资者心中熊牛转换的信号。那么,在此,我们有必要了解股指期货究竟能给市场带来什么。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都指出,当前我国股市系统性风险加剧,需要股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来防范和化解风险,为股市带来一定的流动性。这也就是说股指期货是股市的减震器和稳定器。然而遗憾的是,更多的股市投资者都期望股指期货能够发挥出改变市场下跌颓势的转折性作用,完成整个熊牛转换过程。实际上,从国外经验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最多只能在一定时间内缓解市场趋势,而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所以,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能改变现有的下跌趋势,它也不是股市转牛的信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