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国城镇职工去年平均工资涨幅六年最高

  汪时锋

  受益于企业效益和最低工资水平提高,去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接近2.5万元,同比增速为六年来最高,但仍存在行业差别巨大的现状。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08年第1号公告显示,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在2007年的年平均工资为24932元,日平均工资为99.31元。

这一数字较2006年增长了18.72%。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01年到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速基本维持在14%左右,最高不超过14.9%,2007年的年平均工资增速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2007年的通胀压力高于以往,但从剔除物价因素的实际工资增速来看,2007年的工资增长也是近年来最快的一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企业效益的提高和国内陆续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是职工工资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去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9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其中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速更是高达50.9%,企业利润的高增扩大了职工工资水平的上升空间。

  职工平均工资由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组成,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职工平均工资数据也是政府部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的参考依据。

  孙群义表示,由于2007年的职工年平均工资出现了较快增长,在2008年最低工资标准和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也可能出现提高。

  从地区分布来看,2007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39867元,上海市的水平为34707元,广州和深圳的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也均超过了3万元。

  同时,行业间的工资差距较大。以北京为例,2007年职工平均工资较高的行业中,证券业、银行业、航空运输业等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

  保险业、烟草制品业、法律服务、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信等行业在8万~10万元之间。职工年平均工资低于2万元的行业是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纺织业、农业等。

  不仅如此,由于单位的经济类型、隶属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行业内部也存在较大差异。在北京市,如工资水平较高的证券业,高的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百万元,低的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不到4万元。

  孙群义分析说,目前我国的工资在行业间的分布结构已经接近发达国家。人力资源流动有利于平抑行业间差距过大的局面,但现有的企业垄断和人力流转机制的不健全限制了市场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群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