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宜借鉴基金管理模式

  章轲

  我国超过2400家的各类自然保护区正经历着变革,不过,资金问题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在昨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林业大学保护区管理学院院长雷光春透露,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区正在经历从抢救性保护到理性管理转变、从教条式管理到适应性管理转变、从局部区域性保护到系统性保护转变、从局部(人群的利益牺牲)到社会分工转变、从人治到法治转变。

  他说,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但对这些珍贵资源的保护也面临着世界上最快的经济增长和开发的挑战。

  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395个,到2007年底,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了2400个。依靠这些保护区,我国已经有大约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47%的湿地、30%的荒漠、20%的原始天然林、85%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65%的高等植物群落得到了较为有效的保护。

  雷光春同时承认,我国自然保护区资金管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环境保护部此前的调查表明,我国自然保护区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管护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甚至连人员基本工资都难以保证等困难。

  据悉,包括全国人大在内的有关部门正着手研究自然保护区资金管理及使用办法。雷光春认为,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通过建立基金会的办法,可能比目前财政逐级下拨的办法更有效。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副总裁特里?瑞奇(Terry Richey)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协助中国政府开展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和保护区调研评估项目,并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在广西等地试点,共同探索保护区周边扶贫与生态保护的新途径。

  来自环境保护部的消息称,为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框架(CBPF)下的具体活动内容,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该部生态司日前与CBPF准备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世界银行专家进行了磋商,初步确定开展可持续的保护区财政政策研究,以及加强保护区人力资源管理等研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