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必和必拓CEO:未来更多合同将以不同价格机制签订合同

  陈姗姗

  昨天应该是新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执行的开始日期,但澳洲矿山供应商与中国钢厂的谈判仍未结束,必和必拓甚至开始寻求改变目前的定价机制。

  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明确表示,由于更多的供应商进入铁矿石市场,目前供需双方签订长期合同的基准价格不能反映市场供需,在未来,更多的合同将以不同的价格机制签订。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澳之间的铁矿石谈判进展如何?

  高瑞思:目前,澳洲两大矿山企业对巴西淡水河谷已经确定的首发基准价格仍不满意。虽然4月1日是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应该执行的日子,但我觉得我们都应该保持平静,在很多年前(年度铁矿石谈判)甚至到9月才有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怎么看目前的长期合同谈判的价格机制?

  高瑞思:随着铁矿石市场的扩大,更多的铁矿石供应商进入这一市场,目前长期合同谈判下的定价机制已经不能反映市场供需情况。比如去年,由于铁矿石供应量相当的少,造成现货市场价格大涨,与长期合同价格已经相差几倍,这给长期合同谈判确定的基准价格机制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我预计,在未来,更多的合同将以不同的价格机制签订。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预测铁矿石市场到底会具体发生什么情况,但可以把其他金属资源业务已经发展变化的信息进行共享:以前在镍、铜、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原材料方面,是和铁矿石一样的定价机制,但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铜、铝、石油的定价机制已经发生了变化。

  比如,动力煤的定价机制,过去都是以长期合同谈判的方式进行的,以年为单位签署合同。后来,机构开始每个星期都对价格进行监测,合同也开始引用每周的价格,这些合同进一步标准化后,就有了不同的合同在市场上交易。

  铁矿石只是这个过程的开始,因此对于价格机制的变化,我们都应该放松,有时候需要时间才能解决,市场都会找到最佳的方式。就像中国的邓小平所说的: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猫就是好猫。同样,如果我们相信市场,由市场确定价格,我们的客户就会得到所需要的产品,澳大利亚也会生产出很多铁矿石。

  事实上,最近必和比拓与宝钢签订的新的十年铁矿石供应合同的定价机制已经出现了变化,双方当时就商讨每年的铁矿石供应价格,将参考现货市场上铁矿石供货的价格以及未来所有指数价格来决定。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就可以不供货。

  《第一财经日报》:这是否意味着必和必拓也希望将更多的铁矿石拿到现货市场销售?

  高瑞思:我要传达的想法跟三年前是一样的,就是按照市场确定价格,但是按照企业的需求确定供应量。

  对于铁矿石价格,我们希望按照市场价格进行谈判,但供货数量可以签订长期年度合同。长期供货合同仍应该保留下来,因为长期合同有利于供应商和消费者。对于生产商,可以更好地进行投资规划,对于消费者,可以预期获得供应的数量。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什么时候铁矿石的供需状况将出现拐点,也就是什么时候铁矿石市场会供大于求?

  高瑞思:预测供求拐点对我来说很困难,但是我知道现在各个矿石生产商都有很多扩产计划,比如澳洲的FMG在大规模扩产,巴西的CSN等也在加速扩产,还有很多中国公司也在澳洲开矿,这些公司的投入或者扩建,都将大幅度增加铁矿石的供应,因此在未来几年,市场供应会非常充分。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我认为对铁矿石市场,在中长期角度不应该太担心,反而应该担心炼焦煤这样的产品,因为目前这种产品的产量不是特别丰富,已经开始变得短缺。对于炼焦煤,扩产很不容易。因为在澳洲,我们并不掌控煤炭基地的铁路和港口设施,扩建速度就会受到限制。相比之下,铁矿石的扩产则比较容易,因为在澳洲,铁路和港口设施都是由我们自己建造。

  《第一财经日报》:必和必拓如何确定铁矿石的开发速度?

  高瑞思:对铁矿石的投资我希望越快越好,我每天都给铁矿石部门打电话,问他们是否把钱花足了,一个首席执行官做这样的事情是很奇怪的。必和必拓下一步会投资80亿美元在铁矿石扩产方面。因为根据成本曲线图,一些铁矿石生产商的生产成本非常高,如果我们可以利用迅速扩产和低成本优势增加市场份额,也有利于平抑不断攀升的现货市场价格。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铜冶炼商与必和必拓等铜精矿的年度铜加工费谈判,已经将铜加工费降得很低,在很多中国铜冶炼企业的成本线边缘,你认为这是否合理?

  高瑞思:铜加工费与其他产品的定价方式是一样的,也就是铜精矿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和铜冶炼商需求量之间的对比。加工费价格比较低有两个原因:一是以前大的铜精矿生产商目前生产的铜精矿比较少,因此供应量在减少;而另一方面,铜冶炼企业的产能却在提高,甚至连做食品生意的公司也来做铜冶炼了。

  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奥林匹克大坝项目将会生产出更多铜精矿,来弥补市场的供不应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瑞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