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IMF:全球外储美元比例仍小幅上升

  曹金玲

  尽管美元在2007年第四季度结束时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依然靠近历史低点,并且之前有央行称将稳步分散储备资产,但相比第三季度而言,美元资产比例仍然小幅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发布了涵盖全球约三分之二外汇储备的数据。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各国所拥有的外汇储备相比前一季度增加约6%,为6.391万亿美元,其中已知币种构成的储备总额则升到4.065万亿美元。

  第四季度美元储备的总量达到2.6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占到已知币种构成的外汇储备总额的63.9%,稍稍高于上一季度的63.8%,但相较前年同期的65.4%有所下降。

  上一次美元资产比重处于如此低位要追溯到1996年了。当年,美元储备占全球已分配外汇储备仅为62.1%。从1999年3月以来,美元资产比重从71.1%高点下滑,并在过去四年中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而同期欧元资产比例则从18.1%的低点上升。

  与欧元兑美元上升的力度相比,四季度欧元储备的增幅算是温和。欧元资产比重在已分配外汇储备从前一季度的26.4%微微升至26.5%,同时也高于前年同期的25.4%。

  “上述数据进一步暗示了所谓的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在第四季度陷于停滞,尽管存在着各种各样关于分散储备资产的言论”,RBS Greenwich Capital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表示。

  近年来,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就像悬挂在美元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美元的持续走弱、美国贸易赤字的持续高企成为央行们多元化外汇储备的主要原因。从俄罗斯、乌克兰到中东国家,再到日本,都曾发表过相关言论。尤其是对于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而言,目前的美元外汇储备超过全球的三分之一,这就像是被美元绑在了同一辆战车上。

  美国疲软的经济环境、动荡的金融市场,加上美联储持续降息3%至2.25%,美元在2008年第一季度对欧元下跌约9%,这也是2004年以来最为猛烈的季度跌幅。欧元兑美元曾在3月17日升至1.5903美元,致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对近期的外汇市场波动感到担忧”。然而,9天后的3月26日,欧元兑美元又一度突破了1.5946的历史最高点。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15,欧元兑美元汇价报1.5649美元,当天最高报1.5789,最低1.5624。

  但是,纽约梅伦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依旧认为:“美元正在开始渐渐丧失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独一无二的地位,我们的预期是美元还将在年内继续下跌。”Woolfolk还说,G7成员国可能会考虑13年来首次以买入美元的方式干预外汇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