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服务业水电费将与工业同价大卖场一年可降成本百万元

  乐晋

  新华社昨天有消息称,3月30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各地要在2008年底前基本实现商业用电价格与一般工业用电价格的并轨,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用水价格基本实现与工业用水价格同价。

家乐福和易初莲花的新闻发言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还没有听说这一消息,但如果实行将是一大利好。

  北京昭邑零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刘晖乍闻此消息也表示惊讶。他说,用电向来是零售企业成本支出的一大项目,如北京一家2万平方米左右的百货公司,一年用电接近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可高达600万元左右。对中小零售企业而言,这一举措也有望化解今年以来人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上海徐家汇的一家购物中心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她也是不久前在网上看到湖北省发改委发布消息称,2008年湖北将加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商业用水、用电、用热将与工业同价,商业电价将为0.6元/度,商业水价为0.6元~0.8元/立方米。她说,现在公司用电收费为每度电1元,如果将来电价收费改为每度电0.6元,一个月可以节约6万元到8万元,一年可节约70万元到100万元。

  另外一家拥有超过百家门店的外资大卖场新闻发言人透露,该公司的大卖场每月水电费在20万元到50万元之间,如上海的一家门店水电费约占该店当月营业额0.8%。他说,如果降低水电收费标准,对企业的成本节约作用不算很大,现在公司最大的支出还是租金、人力成本和固定资产折旧三项。但是记者粗略计算一下,以每家门店月均用电30万元计,如电费由1元降到0.6元,一年100家门店可节省14400万元,这是个不小的数字。

  近年以来,租金和人力成本上升成为零售企业和其他服务业企业最头疼的事。鞋企奥康就透露,2007年其门店租金上涨高达30%,一些中小零售企业也在年初抱怨,公司的劳动成本支出将上升近30%,严重摊薄企业利润。

  但今年以来物价上涨也帮助一些零售企业的营业额和利润额双双提升。基于以上因素,刘晖说,目前看来,零售企业抵抗成本上升的能力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但他也同时提醒,现在国家在提倡建设节能社会,以零售企业为主的服务企业也是用电大户,降低电价和水价,应该继续提倡节能。如上海对超额度用电的零售企业采取惩罚措施,这些措施还应继续保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