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南方电网上市计划推迟输配分开再成改革焦点

  高永钰

  原定于今年8月份挂牌的南方电网已决定推迟上市计划,权威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推迟原因主要是“管理关系复杂,理顺关系还需要一定时间”。

  从去年初开始,南方电网就着手进行上市准备,去年11月国家电网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南方电网的整体上市申请已经递交。

  2006年12月7日,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约,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投入近350亿元收购南方电网32%的股份,一举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广东省国资委持有股份则从70.4%降至38.4%,仍为第一大股东。南方电网第三、第四大股东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和海南省政府,分别持股26.4%和3.2%。

  由于南方电网被确定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中先行试验田,在实际操作中,有关部门规定,南方电网由中央直接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因为这一规定也使广东省国资委的话语权有限。

  从2005年开始,南方电网就聘请有关中介机构对股份制改革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整体上市方案。行动根据就是2002年由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标志性文件“5号文”。该文件提出:“在厂网分开的重组完成以后,允许发电和电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进一步实施股份制改造。”

  根据南方电网的资料显示,2007年公司整体效益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主营业务收入达2563亿元,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7亿元,其中电网建设投资419亿元,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位列第237位。

  “2008年电网建设计划投资480亿元,加上设备改造,今年南方电网的总投资将超过600亿元。”南方电网计划发展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曾向媒体否认实施“A+H”同步上市计划,称目前何种方案并未确定。但在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中,原禁止外商投资的“电网建设、经营”首次解禁,被列入限制类目录,允许外商进入,但前提是保证中方控股。“这被认为是电网开了一个小口,电网的资本运作成为可能。”中电联的一位专家称。

  “其实现在南方电网面临的问题不仅是要理顺管理关系和管控模式,而且要输配分开。”一位资深电力专家表示,“如果把配电从(南方)电网中拿出去,(南方)电网的资产将会减少一半,而且其相关利润也将大幅减少。”

  2006年11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将“输配分开”确定了明确说法,就是在“十一五”的后三年对此进行试点。

  根据这个《意见》,输配分开后,将打破电网作为单一购买方的现有市场格局,形成购电方和发电方的自由选择;到那时,电网才能变成一张纯粹的输送网络,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才能形成。“所以目前南方电网的上市日期推迟已成定局,而且尚未出现新的时间表。”上述电力专家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