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贷危机“借道”股市影响东亚

  ⊙本报记者 苗燕

  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分析认为,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东亚地区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产生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但美国金融动荡产生的可能最直接和明显的影响是整个东亚地区证券市场的暴跌,股市尤为严重,但离岸债券市场跌幅略小。
报告提醒说,东亚各国当局需要密切关注股价下跌通过企业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传染作用。

  报告认为,推动这种下跌的不仅仅是不确定性和外国金融机构的投资组合清仓,而且还有对整个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所做的更为现实的重新评估,以及对基本投资预期收益的调整。与此同时,在充裕的国内储蓄支持下,即使投资组合流入和国际银行贷款逐渐减少,国内信贷将继续为投资提供资源。

  不仅如此,世行的专家们认为,全球经济正再一次面临严峻的考验。一方面,燃料和食品价格飞涨,另一方面,一场愈演愈烈的次贷危机席卷美国,并波及到其他国家和资产等级,接踵而来的是美元暴跌和全球贸易与增长放缓。但世行报道认为,东亚地区10年来在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方面的投资,增加了经济的恢复能力和灵活度,将有助于在未来一两年应对这些挑战。一方面,外汇储备居于历史最高水平,银行不良贷款稳步减少,外债和公共债务负担处于可以接受的水平,另一方面,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都有尚未使用的财政空间,实际经济仍有发展势头,贸易和资金流动多元化为做出调整以适应即将到来的全球放缓提供了一些灵活度。

  报告认为,东亚增长的基本趋势长期以来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长趋势,该地区强劲的长期增长趋势不是由世界需求的逐年波动推动的,而是由生产率、创新性、质量控制、教育和技能水平的提高推动的。这些趋势增长的基本来源不大可能受到金融动荡或全球市场放缓的影响。东亚,尤其是中国能够继续作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极,对工业经济体经济放缓可能构成一股抗衡力量。不过,随着美国出现金融动荡和由此导致的全球放缓,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还是会降低1至2个百分点。报告认为,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反映出来尚需时日,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有可能感受到这种影响的全部威力。

  燃料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目前困扰东亚地区国家的首要问题。对此,世行的经济学家建议,从中期看,要提高燃料效率,强化并提高全球农业生产率,建立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但就短期而言,更大的问题是要减轻对贫困人口造成的严重负担。报告建议,东亚地区国家现在需要再次考虑恢复有针对性的补贴到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到学校午餐计划。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