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次贷再拉警报 瑞银首季巨亏121亿美元

  昨天,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这两家欧洲金融巨头不约而同针对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发布了亏损和大规模资产冲减的警讯。瑞银首季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冲减达到190亿美元,拖累当季出现121亿美元亏损;德意志银行则警告说,预计第一季度可能作出创记录的25亿欧元资产冲减。

而前一天,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刚刚宣布,计划发行至少30亿美元新股以充实资本,以消除外界对于该行现金短缺的疑虑。

  但有意思的是,尽管两大欧洲银行都在同一天发布了利空业绩声明,但这两家银行的股价昨天却都出现上涨,瑞银一度飙升超过10%,并带动欧洲股市昨天中盘全线大幅上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瑞银

  连续第二个季度巨亏

  作为瑞士也是欧洲资产最大的银行,瑞士银行昨天宣布,受到高达190亿美元的进一步资产冲减拖累,该行今年第一季度出现120亿瑞郎(约合121亿美元)的亏损,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上一季度,瑞银公布了125亿瑞郎的亏损,为银行业单季亏损最高记录。

  在昨日发布的电子声明中,瑞银同时宣布,将向股东融资150亿瑞郎(约151亿美元),以补充资本金。此外,公司还宣布现任主席奥斯佩尔不会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股东会议上寻求连任,接替他的将是瑞银现任首席法律顾问库瑞尔。去年,瑞银的前CEO沃夫利已经被迫“下课”。另外还有多名相关高管离职。

  分析人士称,受到次贷危机拖累,瑞银不得不效仿美林和花旗等华尔街巨头启动第二轮融资。此前,瑞银已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一家中东投资人获得注资130亿瑞郎。该行还计划通过送红股在内的多种手段,进一步筹资60亿瑞郎左右。

  德银

  首季资产冲减创记录

  就在瑞银发布上述声明后不久,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昨天也宣布,美国次贷风暴席卷全球信贷市场,致使该行第一季度可能必须计提25亿欧元(39亿美元)的资产减损。

  德意志银行的声明指出,该行第一季度计提减损的资产包括杠杆收购贷款、商用不动产和住宅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去年,德意志银行已经计提23亿欧元与杠杆收购放款和资产支持证券相关的资产减损。声明还表示,在最近几周,市场状况已“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

  上周,德意志银行就发出了盈利预警,称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增长趋缓拖累,该行很难达到今年全年的盈利目标。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的股价已累计下跌19%左右,市值缩水至382亿欧元。

  根据该行此前发布的年报,可能发生资产减记以及经济状况恶化预计会“对德意志银行实现预定的税前盈利目标带来负面影响”。此前该行预计今年全年实现84亿欧元(132亿美元)的税前盈利,不包括特殊项目损益。

  雷曼

  为避嫌融资30亿美元

  就在瑞银和德银发布上述利空消息前一天,其在华尔街的竞争对手之一雷曼兄弟刚刚宣布一项30亿美元的紧急融资方案,旨在打消市场对于该行陷入资金短缺的疑虑。此前市场盛传,雷曼可能成为当前这场危机中继贝尔斯登后第二家濒临倒闭的金融机构,这一传言拖累该股股价在过去一个月中下跌了20%左右。3月17日当天,该股甚至暴跌48%。本周一纽约收盘,雷曼股价下跌0.23美元,报37.64美元。

  在周一收盘后,雷曼随即发布声明宣布,将发行至少30亿美元新股以充实资本。声明指出,雷曼将发行300万股的可转换优先股。市场消息人士称,投资人对这项出售计划反应热烈,至纽约时间下午当天6时30分,市场需求量已达发行量的三倍。雷曼CFO卡兰在接受采访时说,雷曼的资本水平仍充足,不需补充资金,但考虑到外界的看法并非如此,于是出台了融资计划。

  雷曼急于融资也与最近另一个对该公司不利的消息有关,即该公司与日本贸易商丸红公司的欺诈纠纷。雷曼已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丸红返还3.5亿美元的投资。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