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竞争失衡加剧 电信重组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张韬

  本周一,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针对四大运营商业绩发表观点:“四家在港上市的内地电信运营商业绩都已公布完毕,从各家公司的市场份额看,任何国家都会采取措施来进行重组,以创造一个势均力敌的竞争环境。

从这个角度看,重组已经越来越近了。”据统计,去年中国移动一家的利润约为872亿元,是中国电信、联通、网通三家利润总和的2.5倍,其间的差距比2006年进一步拉大。

  业绩报告显示,固网与移动运营商冰火两重天的处境更加明显。移动运营商之中,中国移动去年的利润增长31.9%,联通利润也猛增144.7%至93亿元。与之相比,固网方面的中国电信与网通皆出现利润下滑。此外,联通虽然业绩增长迅猛,但由于其基数比较小,因此电信、联通、网通三家利润总和与中国移动相比依然差距很大,而且,这种差距比2006年还进一步扩大。

  业内专家指出,在手机资费大幅下调的背景下,两家固网运营商的固定电话用户数流失,首次出现全年负增长。固网用户资源的流失,也增加了其未来的竞争成本。这种不平衡的竞争状况会加快电信业的重组步伐。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现在四大电信运营商均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正式通知。而对于“电信重组和3G发牌”等关注热点,四大运营商高管们基本一致的看法是,重组已基本确定,但目前仍未收到有关部门的最后正式通知。

  中国电信方面,王晓初表示,电信业重组的脚步已越来越近,如果明确允许开始重组的话,3-4个月应该可以完成重组;而中国电信应该能在完成资产收购后3个月左右,具备提供移动服务的条件。

  此外,先前曾传言称联通将拆分C网给中国电信,其余部分与网通合并。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说,行业重组传言不少,但目前无新进展可披露。他同时认为,重组对联通会带来挑战,但相信联通到时会作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于中国联通去年将债务大幅减少,是否为重组进行准备,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表示,由于中国联通财务及自由现金流均在改善中,故去年偿还公司的债务,还债与重组并无任何关系。

  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日前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对重组的渴求是最为迫切、强烈的。至于网通对社会上流传的重组方案的看法,张春江指出,每一个重组方案均有其优点及缺点,但目前不能详细评论。张春江认为,移动取代固网为大势所趋,未来会加快创新业务的发展,以抵消传统业务下滑的影响。他还强调,希望在三项业务(固网、宽带、移动 业务)整合后,在未来5年内可以获得移动牌照。

  对于电信重组的进展,国际投行纷纷高度关注,瑞士信贷、美林证券、高盛先后发布“投资报告”,披露中国内地电信业重组格局基本确定并将于近期启动。贝尔斯登发表报告称,电信重组即将临近,但不要指望会有“免费的午餐”,因为关于运营商之间资产转让的细节仍不明朗。

  

  重组短期内难撼中移动霸主地位

  ⊙本报记者 张韬

  除利润外,中国移动的市值也早已是其他三大运营商市值之和的数倍。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市场有效竞争已是刻不容缓。而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将加快重组步伐。不过,业内人士均认为,电信重组在短期内还是难以撼动中移动的霸主地位。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强调,重组不会削弱中移动的竞争力。他指出,重组有效利用资源,对现存的运营商都有好处,特别是城市及农村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只有41%及19%,相信各公司均有发展余地。

  但是,中移动占据全国手机用户70%、全部电话用户40%的比例,高端用户保有比例则超过了40%。在大网吸收效应的作用下,其他运营商很难与之竞争。

  电信专家史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后刚刚获得移动牌照的固网运营商,若试图在移动通信领域与中移动竞争,则基本没有可能;若希望在移动互联网上开展竞争,固网运营商在技术准备和资金投入能力上也很难撼动中移动。

  国泰君安也指出,中移动在未来的无线媒体战略中占据先机,这一点中国电信及联通、网通均难追赶。中移动除了自建光纤骨干网外,还可以租用大量固网,使新业务的不断推出。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中国电信将在电信重组中相对受益较大。申银万国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重组对中国电信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全业务经营的捆绑优势上。中国电信在因特网接入方面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在其主导的南方21个省份中的市场份额占85%左右。全业务经营后,语音业务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而数据业务的强势地位将成为中国电信盈利能力的重要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