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必和必拓:铁矿石定价体系正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发自墨尔本

  昨日是国际铁矿石长期供应合同按照新一年度确定的价格供货第一天,但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与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未结束,两家公司显得非常有耐心,而宝钢则继续坚持按离岸价结算。

必和必拓公司CEO高瑞思昨日在墨尔本公司总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大宗商品一样,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供不应求的市场压力给目前的定价机制提出了挑战。

  去年底,宝钢与必和必拓签订了十年1亿吨铁矿石的长期供应协议,双方公告中表示将按双方商定的价格交易。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此前表示,该合同将按照国际长协基准价格确定。但高瑞思透露,宝钢的合同每年参考供货的所有指标决定价格,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就不按合同供应,该合同是保密的,并从4月1日开始执行。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估计宝钢所签合同中的增量产品将不会按照国际基准价格计算,而是比照一个相关的计价标准和指数来定价,这也意味着供应商的强势导致定价体系出现了松动。

  力拓在谈判中要求海运费的补偿,而必和必拓则在强调定价机制的指数化,海外分析师认为这种定价方式包含了运费因素。与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观点相同,高瑞思也在强调铁矿石价格的指数定价机制,他认为,目前的定价机制由于市场供需双方各方面的发展已经发生变化,由于供不应求,市场上出现的现货价格大幅超出长协价格已经给定价机制带来较大压力。

  高瑞思以动力煤指数为例分析,目前动力煤市场已出现年度价格谈判与价格指数并行的定价机制,各家机构按照每个星期的价格进行预测,将价格按照合同反映出来,有的客户签订一年的合同,但是按动力煤指数进行每星期的定价,铁矿石只是这个过程的开始。

  关于下游行业对两拓合并后对市场垄断的担心,高瑞思认为,两拓合并后铁矿石产量只占中国需求量的20%,是掌握不了定价权的,价格由市场多种因素决定。现在很难说铁矿石市场的拐点何时出现,很多公司有扩建规划,在未来某个时候会出现丰富的供应量。“我不担心铁矿石的中长期供应,但焦煤由于资源短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可能出现供应问题。”

  据悉,目前必和必拓现货铁矿石供应占产量的10%,高瑞思认为,将有更多合同以不同价格机制进入市场,当市场机制发生变化时,可能会有更多的现货进入市场。

  必和必拓昨日声明,中国对矿产品的进口许可证发放是有效和快捷的,在一些时段由于某种原因会延迟发放,但总体来说很正常,公司没有碰到不被允许在中国销售现货铁矿的情况,如果出现将是遗憾的,因为中国客户有强烈的需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瑞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