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商业银行毋制造中国式次按危机

  易宪容

  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仅改变了现代金融市场按揭贷款优质的神话,而且造成了20世纪30年代经济衰退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可以说,从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来看,问题在于按揭产品的证券化及衍生品化,但根源在于住房按揭贷款的质地。
因此,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教训更应该放在对国内按揭贷款巨大风险的管理上。

  但最近国内一些商业银行又开始在银行信贷的按揭贷款市场准入上大动脑筋,希望利用“359号文件”及“452号文件”制度规则的不完全性来松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准入标准。

  美国房地产市场8年的繁荣,价格仅上涨50%,次级信用的人仅占整个市场的12%-13%,比较好的金融监管体系及法律制度都会造成巨大的金融危机。那么在中国的现行情况下,早几年住房按揭贷款人从来就没有进行过信用评级,谁购买住房都能够从银行借到钱,从而使得支付能力低的人及大量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

  而且,就目前中国房地产按揭市场的情况来看,不仅进入房地产市场购房者没有信用评级,而且法律制度安排、金融体系与监管制度远逊色于美国。况且,中国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是上涨百分之几十,有些地方甚至是上涨百分之几百。在房价上涨时,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的风险都不会显现出来,就如美国的房地产市场2006年以前房价上涨时一样,但如果市场出现逆转,那么金融风险就会显形。

  其实,对国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信贷的管理,还不需要制定更多新规则,只要各银行认真执行既有的“359号文件”及“452号文件”就能够产生很大效果。这两个文件不仅对第二套住房信贷准入有严格的界定,而且对第一套住房信贷准入也有严格的规定。如果各银行能够认真执行,国内房地产的不合理需求就会被挤出,大量房地产投资就会退出市场。这样不仅能让国内房地产市场逐渐变为一个民生的市场,而且也是规避房地产按揭贷款风险的根本之路。反之,如果商业银行为了短期会计利润而放松管理,那么中国式的次按危机不久也会爆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