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短暂牢狱生活后 法兴业银行"魔鬼交易员"再就业

  "杰洛米下周就要去工作了。"3月30日,被称为"魔鬼交易员"的杰洛米?科维尔(Jerome Kerviel)的律师赛尔奈特(Guillaume Selnet)在向本报记者谈起他的当事人时,拒绝像其他媒体一样直呼其姓,而坚持称其为"杰洛米"。

  经过了5个半星期的牢狱生活之后,科维尔和从前有了一些变化。赛尔奈特介绍说,在出狱48小时以后,"他还是不能完全相信他已经被再次释放"。

  现年31岁、年薪不过14.5万美元的前法国兴业银行初级交易员杰洛米?科维尔,在年初被指控只身一人酿成了这家法国第二大银行49亿欧元的损失,制造了5倍于巴林银行亏损的金融灾难,让陷入次级债危机的欧洲银行雪上加霜。

  而现在,赛尔奈特说,杰洛米的情况很好,正在离巴黎很近的地方休息。下周就要去朋友开的一家电脑公司上班,职位是"电脑顾问"。

  "这是朋友想找个位子收留他,"赛尔奈特在电话里解释说,"事实上,以杰洛米的电脑操作水平不足以马上投入工作,他还需要先接受公司提供的培训。"

  自从法兴案今年1月24日被揭露,这个平日看来温文尔雅,寡言少语,长得有点像汤姆?克鲁斯的年轻人,一夜之间被描绘成了一个电脑高手和大阴谋家。

  真假"捉放曹"

  "科维尔在狱中每天打乒乓球,打牌,一周只被允许会见家人一次。和第一次入狱的时候相比,他已经平静了许多。"赛尔奈特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这已经是科维尔第二次入狱,1月26日,科维尔被首次拘捕,罪名是"伪造银行文书、违反信托约定和侵害银行电脑系统"。但是两天之后,1月28日,法院批准了科维尔的保释请求,将他释放。

  2月7日,巴黎警方传讯了法兴旗下"新边缘"期货业务代理公司32岁的经纪人穆沙?巴克尔(Moussa Bakir),因为警方在科维尔的"网聊"记录和电子邮件中发现,这名职员对科维尔的欺诈行为知情。

  因为这件事,出狱只有11天的科维尔在2月8日被再次拘捕。理由是可能逃跑、破坏证据或者和可能的同伙联系。48小时后,法官驳回了针对巴克尔的"共谋违反信任"的指控,巴克尔作为"重要证人"被释放。

  3月14日,原本是科维尔接受预审法庭审讯而决定是否将其释放的日子。不料,巴黎时间3月12日清晨,法国金融特警队(brigade financière)拘捕了法兴旗下兴业证券现金股票部交易员马努?扎布然尼柯(Manuel Zabraniecki),他被怀疑为科维尔的潜在同谋。

  虽然,马努?扎布然尼柯于24小时之内即被释放,但科维尔为此不得不在铁窗下呆更长的时间。

  在赛尔奈特看来,这一切都是检察官玩的把戏。检方从一开始就掌握了所有可能相关的人员的名单,但并不一次性地采取行动,而两次都选择在科维尔即将被释放的时候开始调查他可能的同伙。然后在24小时,或者48小时后再将这些"同伙"释放。"这样做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在那个关头生出枝节,从而有理由把科维尔关押更久,以赢得时间证明他有罪。"

  因为恢复自由的时间一再被延迟,所以,"当3月18日,预审法庭宣布他可以有条件获释的时候,他相当地惊讶,这是一个很大的惊喜。"赛尔奈特说。

  新职位:电脑顾问

  眼下,科维尔、科维尔的两位律师??梅耶(Elisabeth Meyer)和赛尔奈特,以及义务的传播顾问Christophe Reille,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马上,他们还需要整装再战。

  科维尔的出狱并不意味着整个案件的结束,而仅仅是证明了检察官缺乏继续监禁科维尔的理由,也缺少证明科维尔有潜在同伙的证据。接下来,控辩双方还要继续打磨各自的证词。

  快则6个月,迟则1年以后,将会有一次终审。在这期间,法院和检察院要完成调查,对法国兴业银行内部每一名和科维尔一起工作过的员工进行讯问,详细弄清交易本身的细节,这些事情都需要时间。

  "需要知道的是,在2007年,科维尔为法国兴业银行赚了150万欧元的利润。谁都知道,如果没有违规头寸,这对于科维尔这样一个初级交易员来说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们的辩词之一。"赛尔奈特说。

  "由于整个调查保密性的要求,我不能告诉你太多的细节。但是,比如说,2007年11月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 曾经发现法兴账户的异常举动。Eurex调查了法兴,并给科维尔的主管Eric Cordelle发了电邮,指出2007年10月29日,其旗下账户在两小时之内购买了6000张期货合约。这是他们知情的一个证据。"

  除此以外,其他的证据似乎也正在向有利于科维尔的方向倾斜。

  "2005年7月,也就是科维尔从助理交易员被提拔为交易员的第6个月。科维尔的行动就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科维尔被警告说再这样做就吊销他的牌照。"一份最新从巴黎上诉法院泄露出来的文件显示。

  文件还提及,在2005年7月的伦敦大爆炸发生以后,科维尔在慕尼黑安联保险(Allianz SE)上面建立了超额头寸。由于对爆炸事件把握得很好,他从中赚得20万欧元,尽管没能逃过上司Nicolas Bonin的眼睛。

  而另一位现在在伦敦汇丰控股工作的前法兴交易员Alain Declerck告诉法官,他曾经警告过科维尔再这样做就会被开除。

  3月18日,巴黎上诉法院的预审法庭在释放科维尔时说,"科维尔非常明确地受到了其上司的警告,并且是通过一个特别的警告会议,告知科维尔不要再超出权限建立未被授权的头寸,否则就会将其解雇。"

  "理论上说,科维尔可以再次入狱。但是我不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赛尔奈特说。

  媒体公关师的包装

  现年31岁的科维尔早年在法国西部的金融城市南特念完大学,之后进入里昂大学深造。这所大学专门为法国主要银行培养员工,毕业生大多承担后台处理和交易监控等工作。2000年,24岁的他进入法国兴业银行。

  直至3月18日杰洛米?科维尔第二次出狱,全球互联网上可以看到的关于他的照片,只有科维尔的同事从法兴内部网偷出来的那张证件照。两个月以前,为全球媒体提供了这张唯一照片的法兴雇员当即被解雇。

  不过, 这种情况随着Christophe Reille的出现而有所改善。

  当3月18日科维尔再次出狱的时候, 媒体上出现了科维尔从铁窗里走出来向媒体挥手的照片。Christophe Reille安排了图片记者为这一幕拍照。

  照片上的科维尔穿着黑西装,比那张全球流行的证件照胖了很多。科维尔由他的女律师梅耶引领着从深墙下走出来。

  Christophe Reille曾经是一名媒体记者,刚刚成立了一家公关公司。这家公司目前免费为科维尔提供媒体策略咨询。Christophe Reille本人则义务充当科维尔的媒体发言人。

  "我免费为科维尔提供服务,只是因为我很愤怒。"Christophe Reille说,"科维尔和他的律师想我来负责媒体关系,因为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经验这样做。"

  但在巴黎高等商学院HEC的风险管理教授 Ludovic Fran?ois看来,免费服务这种情况很少见。"一个危机公关专家平均每日的报酬在1000欧元至2000欧元之间。"

  科维尔一开始就被法国兴业银行一轮又一轮的新闻发布会塑造成一个"魔鬼交易员"??电脑造诣极深,可以单兵作战突破五道控制线;冷漠、孤独、无法被常人所理解。

  法兴董事长丹尼尔?布东1月24日第一次召开记者发布会就站在一块巨大的白色布质广告牌前,控诉科维尔给法兴在113个国家的12万员工造成了伤害。一个巨大鲜红色的"YOU"在白色的布上制造出如泣如诉的气氛。

  尽管已有144年历史的法国兴业银行努力证明诈骗行为只是科维尔一人的捣乱,但作案动机始终不明,调查显示,科维尔在案件中没有获利分文。此外,曾与科维尔共事的同事们也证明,科维尔常常加班到深夜,但他并不聪明,更不是什么电脑天才。

  "Christophe Reille(抓住这些有利因素),努力让科维尔看起来像个替罪羊。" Ludovic Fran?ois说。

  在科维尔第二次出狱前,就有一些金融专家猜测,这个单身、不善言辞的年轻人可能是一头替罪羊,被用来掩盖法兴在次级债上的损失以及法国金融系统的脆弱。

  "人们现在都在攻击这个年轻人,但实际上这家银行玩火已经玩了很久了。"一部分法国舆论认为,原本作风稳健的欧洲银行在资本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热衷于从事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以博取更高利润。"正是利欲熏心的金融机构给交易员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才迫使他们铤而走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奈特 | 扎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