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鲍尔森即将访华 金融环保能源料成中美合作重点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齐彬)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鲍尔森将于周三抵达北京,访华两日。这是新一届中国政府产生后,鲍尔森首次访华,他将与多位中国财经官员会面,为六月份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准备,并与新的中国工作伙伴建立联系。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早前表示,鲍尔森此行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主要成员会晤,建立新的联系非常重要,为新的战略经济对话打基础。保尔森期待着与中国新任副总理共同主持六月份的战略经济对话;第二,美中探讨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特别是今后十年的合作内容。

  据了解,鲍尔森除获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的会见外,将与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举行会谈,此外,他将同新任国务院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长谢旭人、新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商务部长陈德铭以及外长杨洁篪会面,就相关领域的话题交换意见。

  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的工作会谈,是鲍尔森此行的重头戏。消息人士透露,这场会谈安排在周三上午,时间将超过两个小时。王岐山有多年的金融工作经历,同时曾长期担任地方高级官员。与前任副总理吴仪一样,王岐山还有独特的个人魅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岐山与鲍尔森并不陌生。十年多年前他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期间,曾聘请高盛为重组顾问,当时高盛的董事局主席正是鲍尔森;二00三年非典疫情爆发时,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也曾邀请鲍尔森访华;二00六年九月,鲍尔森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华,也与王岐山会过面。不过世易时移,如今两人以新的身份再次会面,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美国次按问题所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使美国与中国的经济都受到很大影响。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期间坦言,“我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另一方面,进入二00八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观察人士表示,在王岐山与鲍尔森的会谈中,双方相信在金融问题上将着墨甚多。

  除了官方的会见活动外,鲍尔森还将在中科院发表演讲,消息人士透露,环境保护将是他这次演讲的主要内容。环保合作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去年八月,鲍尔森来华出席第三次对话时,就曾专程赴青海考察青海湖的生态状况和环保情况。分析认为,中美作为两个全球性大国,在环保事务上负有共同责任,两国有必要在此问题上展开坦诚而有效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