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提高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 > 房贷新政最新报道

刘明康重申第二套房贷"老规矩"

  □记者李强

  晨报讯 有关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传闻,已经越来越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来自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末在一内部会议上重申,按揭贷款已经结清,再贷款购房仍不能算作第一套房,银行倘若据此放贷属于违规。

  去年出台的第二套房贷新政在界定第二套房贷时,已明确是以征信系统中按揭次数为标准,不管早前的按揭是否已经结清。最近,上海的房产中介透露,已收到几家商业银行的内部房贷优惠通知。通知明确,若已经将手头房产出售,再购房将按照首套住房贷款政策执行。根据这一条件,以改善自住条件为目的的“换房客”今后将不用担心二次置业的高利率负担。但是,如果此次监管高层重申“结清按揭再贷款购房不能算首套”一事属实,那么,此前商业银行的微调就属于违规。

  据北京当地媒体昨天披露,总部位于北京的银监会已经就“第二套房贷”松动的传闻展开了紧急调研,要求各商业银行“如实上报”第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情况。据悉,调研涉及两部分内容:一是要求各行“如实上报”第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客户结清之前按揭再贷款购房即按第一套房处理的情况;二是要各行对现行的二套房贷政策提出建议。

  数位沪上银行人士昨天表示,最近,在监管层的督促下,各行都开始谨慎操作,即使对于已经结清按揭并售出房产的再贷款者,也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不可能再拿到第一套房的低首付和优惠利率。由于顾虑监管层下一步可能出手整治,各行都强调“不敢打擦边球”。

  不过,也有乐观的银行人士预测,此次银监会的紧急调研或许会对第二套房贷新政作出调整,即根据商业银行的建议,可能采取补充通知的方式明确“结清按揭并证明出售了唯一自住房的,再贷款购房可算作第一套房”。从购房者的反映看,那些以改善自住条件为出发点的二次置业者普遍认为,现行的第二套房贷新政过于严厉,政策不应该将改善型需求也一起打压下去。

  针对传闻和监管层的重申表态,各商业银行最近也纷纷作出回应,建行、招行等银行先后发表声明,强调“第二套房贷执行政策未作调整”,全面否认相关放贷松动的市场传闻。上海银监局日前表示,该局专门进行了调查,经核实,暂未发现有放松第二套房贷款政策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