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股有望成股市稳定器

  □贺宛男

  除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外,沪深股市14家银行股的2007年年报均已出齐。笔者经过分析后认为,银行股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不仅如此,银行股很可能成为暴跌中的稳定器。

  别看银行股只有14家,但其净利润合计约为2800亿元(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按其预告增长48%和增长50%计算),占2007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约8000万-8500万元)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银行股若能企稳,对大市的影响不可小视。

  2007年14家银行股合计营业收入增长38.14%,净利润增长57.39%,(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9元,目前其平均股价约为7.16元,以此测算平均市盈率约为24.7倍。有三个指标颇能说明问题。

  第一个指标是贷款增长不多,利润增长迅速。14家银行股的收入和利润约有9成来自贷款,2007年贷款约增长15%,营业收入39%,净利润增长57%,为什么收入和净利润增长远远高于贷款增长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净利息差不断提高。例如,工行的净利息差从2.54%提高到2.67%,中行的净利息差从2.66%提高大盘2.76%,招行的净利息差从2.69%提高到2.96%。这表明在今年信贷紧缩的情况下银行受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数据表明,2007年全国金融机构贷款增长16.4%,今年的指标也定为增长15%。而据银行界人士透露,目前贷款利率平均已接近8%,存款利率平均不足3%,实际利差更大。纵然央行采取不对称调高利率(即存款利率多调,贷款利率少调),只要贷款增长15%,一般来说收入就能增长30%。再加上银行所得税税率下降等因素,净利润增幅可能还会更高。

  第二个指标是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净流入。除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现金流为负数外,其他银行均为正数,但12家已披露年报的银行现金流合计下降约24%,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央行调控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流动性过剩的情形已有所好转,由此分析,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有所松动呢?

  第三个指标是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指标除华夏银行(4.3%)、浦发银行(5.05%)以及深发展(5.77%)以外,其他都在8%以上,远远高出有关规定;而实际上,核心资本的最低要求为4%,上述三家较低的也不一定马上再融资不可。

  银行股不比保险股,证券投资的比例很大,企业利润主要来自股市投资收益,因而受股市波动的影响很大。我国商业银行目前还实行严格的隔离墙制度,一般不允许投资股票,最多是旗下的一些分支机构买一点新股。就拿投资比例最高、受次贷影响最严重的中国银行来说,其投资银行业务比重仅为1.67%。

  从市场看,目前部分银行股股价已企稳,就如昨日,上证指数下跌4.12%,而深成指则跌去6.32%,就是因为沪市银行股跌幅较少所致,昨日180金融板块跌幅为2.65%,是所有板块中跌幅第二小的板块。股指暴跌不止,主要还是信心严重缺失,管理层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