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市值一季度缩水近12万亿元

  □西南证券 张刚

  今年第一季度,上证综合指数从5261.56点下跌至3472.71点,跌幅达34%,为1992年四季度以来单季度跌幅最大,创下了15年来的新纪录。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A股市值由33.68万亿元下降至21.60万亿元,减少了12.08万亿元,缩水幅度达35.87%。

  A股市值一季度缩水近12万亿元

  从市值情况看,一季度所有A股的总市值共计减少了119305亿元,缩水幅度达30.25%,其中,权重股贡献的市值损失比重很大。沪深两市A股市值在500亿元的股票共计74只,它们一季度市值损失合计94409亿元,缩水幅度达79.13%。由此可见,权重股是一季度下跌的主要力量,对股指形成了很大的拖累。

  从23个分类行业指数看,在一季度各行业板块全部出现下跌,平均累计跌幅为22.50%。其中,跌幅最小的前五个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房地产、家用电器、信息设备、餐饮旅游。除了房地产以外,另外4个行业均处于受调控影响较小的非周期性行业,且市值偏小。其中,农林牧渔以0.90%的累计跌幅,远远小于排名第二的房地产的跌幅13.80%。跌幅最大的五个行业为交通运输、采掘、有色金属、交运设备、金融服务,跌幅均在29%以上,呈现受调控或高油价的负面影响的特征,且均为大市值品种。

  近三成股票价格低于一年之前

  2008年4月1日,上证综合指数收于3329.16点,创出2007年4月9日以来的新低。而2007年4月份的首个交易日4月2日收于3252.59点。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大盘仅上涨了2.36%,几乎重新回到了起点。

  剔除掉2007年4月2日以来首发上市的股票和不可比股票,389只A股目前的收盘价已经低于一年前的水平,占1393只样本股票的28%,达到近三成的比例。其中,海鸥卫浴联华合纤、*ST大唐山西汾酒ST宏盛的收盘价和一年前相比跌幅都在40%以上。以A股总市值来看,由于剔除掉了一年以来首发上市的新股,目前比一年之前增加了30909亿元,增加幅度为24%。目前A股的平均股价为11.55元,仅比一年前的10.06元,高出15%。也就是说,如果后势再有三或四个交易日出现类似4月1日的单日跌幅,平均股价便会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券商和交叉持股公司业绩难乐观

  二级市场低迷和A股市值的大幅缩水,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直接产生影响。首先,上市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盈利下降使得一季报业绩不容乐观,2008年2月份、3月份的日均成交金额处于1500亿元以下的低迷水平,融资额也是逐月下滑,3月份创出2006年5月份恢复IPO以来的单月最低水平。

  截至目前已披露2007年年报中,涉及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有98家,持股市值损失合计173亿元。年报披露持股市值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民生银行建投能源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西水股份,所持A股市值都在39亿元以上,按照持股入账的标准不同,将会影响到净利润额或净资产值。另外,华胜天成中国医药千金药业原水股份用友软件虽然不持有股票,但均持有基金,市值均在4000万元以上,也会影响到自身的业绩。还有涉及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上市公司季报业绩也需谨慎看待。

  虽然首季A股市值出现较大幅度缩水,但从月K线看,2007年11月份下跌18.19%,而2007年12月份上涨8.00%;2008年1月份下跌16.69%,而2月份仅微跌0.80%。以及历史上月K线在出现15%以上的跌幅之后,次月至少会出现跌势趋缓,甚至出现回升。在2008年3月份下跌了20.14%之后,4月份有望出现回稳或回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